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路甬祥院长五月上海行 > 行程追踪
路甬祥5月29日在上海分院与中青年科学家和党政领导干部座谈
  文章来源:办公厅 上海分院 发布时间:2005-05-31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在上海分别和上海分院系统中青年科学家、党政领导干部座谈。路甬祥院长强调指出: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是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境界,有什么样的境界,决定了科技工作者有什么样的胸怀,能够做出什么样的创新,以及为什么而创新。广大科研人员一定要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紧紧抓住为国家发展服务这个中心任务,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打破研究所之间的界限,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更多更大的创新贡献。

在座谈会上,路院长认真听取了科学家代表、各所所长与党委书记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抓住未来十五年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路甬祥说,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关系到我们能否实现创新跨越,能否确定正确的科学目标,能否提升我们的创新水平,能否保证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广大科技人员应该从更高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从根本上认识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用和意义,提高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克服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增强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力量。

路院长指出,下一阶段,要按照1+10基地建设的要求,做好科技创新战略研究,进一步明确我们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为基地建设、中科院的长远发展描绘蓝图。他强调,创新基地建设,不仅仅是要把已有的跨所、跨学科的优势集中起来,组织一些重大项目,重要的是按照长远目标,把基地建成不断进行跨所、跨学科战略研究,凝练重大科技目标的一个组织形态;成为瞄准国家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部署前沿,调整结构,培养和重组队伍的组织形态,这是提升中科院整体创新能力的组织保证。

路院长指出,我们并不需要仅仅好看的所谓的一流研究所,而是要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过程中创建一流的研究所,这两者有本质的不同。

在谈到人才队伍建设时,路院长说,爱国主义是我国科技工作者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集中体现,我们引进的优秀人才必须与我们的创新目标一致。要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而且要重在培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重视战略科学家与尖子人才的引进,同时注意梯队结构合理化,注意科技支撑队伍与管理队伍的合理化。

路院长说,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组织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也是永无止境。中国科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事实证明,不墨守成规,不照搬经验,只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中国这片热土上,我们不仅可以创造出经济体制方面的奇迹,同时也能创造出科技体制机制的奇迹。

路甬祥指出,未来十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中国的科技创新也要从跟踪模仿走向自主创新。这十五年将是中国通过科技创新化解能源、资源压力,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在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逐步赢得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优势,逐步赢得依靠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性竞争优势的发展阶段。所以,中科院作为一个国立研究机构,作为知识创新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一支战略队伍,要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不断提供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要用我们的行动、我们的成果、我们的人才、我们的文化来引领国家的科技创新,真正发挥骨干与示范作用。

我院驻沪各研究院所30多位中青年科学家代表和上海分院、驻沪各研究院所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两个座谈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