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科学思想库——中国科学院创新案例 > 《科技创新案例》摘录
辩证认识太阳观测的历程 实现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1-17 【字号: 小  中  大   

艾国祥 生于1938年2月,湖南省益阳人,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台长、中国天文委员会委员兼太阳物理组组长,中美太阳磁场联测和中日太阳物理合作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独立发明并主持研究了太阳磁场望远镜,它同时具备光电磁象仪和视频磁象仪的功能,可以在两个波段测量太阳的向量磁场和速度磁场。其中关键部件“窄带双折射滤光器”的一些技术指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太阳磁场望远镜获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建立的怀柔太阳物理站,装备有太阳多通道望远镜,被誉为“世界最重要的太阳物理天文台之一”和 “地基最完整的太阳物理天文台”。发表论文160余篇。

1963年我分配到天文台工作时,使用的还是1958年从苏联进口的唯一的一架太阳色球望远镜。远镜中的双折射滤光器因故障导致三年不能工作,我和我的同事用三年时间进行修复、调试,使这台当时所谓精密的仪器起死回生,且一直使用到1979年。在修复这架仪器过程中,使我产生了不能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治脚”的念头,作为科技人员也不能只是修理仪器,应当从根本上去研究解决我国太阳物理研究落后的问题,意识到基础研究不能在国内争老大,要到国际前沿去拼搏,要有赶上和超过发达国家的精神,争创世界一流。当时我在反复阅读《矛盾论》、《实践论》以及《中国革命战争战略问题》等哲学著作,深感马克思主义哲学给革命事业带来的重大思想指导价值。把唯物论和辩证法、自然观和历史观有机地统一起来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同样适用科学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下,我们开展全面的调研,详细分析了太阳观测仪器的历史,剖析国际前沿太阳物理仪器发展的全部过程,认识到太阳物理研究达到国际领先的关键因素是跨越研制太阳观测仪器。因此,才能做出世界一流的太阳物理研究成果,才能彻底改变美国主宰太阳物理研究的现状。我们对四百年以来太阳物理发展历史和太阳观测仪器发展历史资料作系统的整理和深刻的剖析,总结出了符合唯物辩证法和符合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螺旋式发展法则,认定太阳观测视场由点--线--面--体源向前发展,而观测光性质由白光--光谱单色光--偏振光谱单色光--偏振光谱轮廓,是二元四个层次的太阳观测仪器发展规律。后来觉得这与化学上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的二元分类图式也吻合。

(太阳光子望远镜示意图)

从以上的分析,我判定我国只要跨越研制出当时美国还没有提出的太阳观测新仪器,就能带动我国太阳物理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经过两年的努力,形成了视面磁场新仪器的基本概念,并称其为“太阳磁场望远镜”,此后又进一步补充了光电和照相系统。

终于在1986年研制成功,建立了现代化太阳工作站。这架太阳磁场望远镜不仅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而且天文学家利用这仪器做出了突出的成果。接着按二元分类图式框架,又提出了第五代太阳观测望远镜多通道双折射滤光器的构想,那时发达国家普遍使用的是第三代太阳观测望远镜。我们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制定了设计方案,于1997年,世界上唯一的第五代太阳多通道望远镜研制成功并投入正常观测。由于这架望远镜可同时在太阳大气的九个不同层次上获得磁场和速度场的观测结果,所以美国大熊湖天文台提出和我们开展了“日不落”等一系列的联合观测与研究工作。英、德、法、俄罗斯的太阳物理学家从此纷纷到中国申请观测和研究,一些国家和地区直接购买了我们研制的望远镜。跨代研制成功了太阳观测望远镜,使得太阳物理学的国际舞台上有了中国人的声音,中国人可以主持会议和作频繁的特邀学术报告,最长的大会特邀报告长达75分钟,中国的太阳物理研究跨入了世界一流水平。目前,正在努力为实现世界上首创的第六代太阳两维实时光谱仪--空间太阳望远镜而奋斗。

(作者:艾国祥)

点 评:

艾国祥先生运用唯物辩证法和跨越发展思路,对太阳物理发展历史和太阳观测仪器的历史资料做了系统整理和深刻分析,抓住其发展轨迹,进行理论思考,推出有关系统知识,潜心研究成“太阳磁场望远镜”,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继而,他又打破常规,越过发达国家普遍使用的第三代太阳观测望远镜,直接研究成功第五代太阳观测望远镜,并投入正常观测,从而使中国的太阳物理研究跨入世界一流水平。他这样敢于到国际前沿去拼搏,争创世界一流的科学精神和跨越式的研究方法是很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