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科学思想库——中国科学院创新案例 > 《科技创新案例》摘录
注重积累 关注方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1-17 【字号: 小  中  大   

黄大卫 动物学家。1957年4月生于山西省山阴县,1989年在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1-1992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兼任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昆虫学报》主编、亚洲太平洋地区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全球生物分类倡议协调机制成员、国际生物系统学家网络东亚局域网协调员。

主要从事支序系统学理论、膜翅目小蜂总科的系统学、动物地理和生物学研究。近期开展了生物技术和生物进化方面的研究。已经发表了科研论文90多篇,专著3部。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一等奖各1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地球上数以千万计的生物物种对地球的生态平衡和人类的生存发展产生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研究这些物种,首先要认识它们,即对生物物种进行调查、鉴定、命名、归类、描述并探索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渊源。科学家的任务就是发现与千百万生物物种有关的自然现象和规律。

达尔文对动、植物标本的考察、收集和研究导致了十九世纪的伟大发现-生物进化论。生物系统学家正是基于对标本馆馆藏标本的研究,了解生物资源的分布情况,研究某一类生物在历史上的分布变化和形态变化,提供动物资源开发的第一手资料,发现对农、林、畜、牧、水产等行业有毁灭性危害的入侵生物物种,为研究环境保护、全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做出贡献。

小蜂总科绝大多数种类是各种害虫的重要寄生性天敌。我国和世界各地都有许多利用小蜂防治害虫的成功实例。小蜂个体微小,采集、制作标本以及研究都非常困难,因此我国对这类重要寄生性天敌的系统学研究起步较晚。加之我国此前长期闭关自守、与国际上重要相关研究机构少有交往,因此当我开始从事小蜂研究时,所需要的资料、标本(特别是模式标本和定名标本)严重缺乏,已有的少量资料也因各种原因没有进行系统整理。此后,我开始了标本、资料的艰难积累,同时对这些资料和标本进行科学管理,建立相关数据库。

我坚持野外考察,采集了小蜂和其它昆虫标本约10万余件,极大地丰富了我国这类寄生蜂的馆藏标本。我利用出国开会和合作研究的机会采集国外的标本,在英国、丹麦、美国、澳大利亚都进行了野外采集。1997年,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历时月余,采集了上万号昆虫标本,隶属16个目60多个科。我利用一切机会,从国外著名的博物馆获得捐赠标本,已经从英国、丹麦、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得到500多种定名标本。迄今为止,共收集了上万篇文献,并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在研究组全体研究人员的努力下,建立了小蜂总科的分类数据库。我领导的研究课题,完成了一套动物和一套植物标本与物种信息系统。为促进生物系统学的发展,扩大标本馆的社会影响打下了基础。

正是由于这些年的用心积累,动物研究所形成了我国目前资料齐全、标本馆藏丰富、管理手段先进、研究力量强大的小蜂系统学研究中心。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没有足够的科学积累,根本谈不上发现科学问题和规律。

如果生物系统学家仅仅停留在发现、描述物种这个阶段,生物系统学家就无法总结出新的规律,谈不上探索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渊源。而后者的研究,必须有强大的理论指导。支序系统学是当前最富活力的生物系统学理论。我对其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探讨,如特征极化、特征演化序列分析、特征权衡、简约法等。我编写的专著《支序系统学概论》是国内目前专门介绍和研究支序系统学唯一的专著,成为一些从事生物系统学教学科研机构的重要参考书。

方法与手段创新是科学研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科学家必须给予足够的关注。在生物系统学研究领域,外群分析作为一种确定特征状态极向的有效方法已被广泛接受。但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特别是选择外群没有具体可行的标准,分析方法有待进一步量化和标准化。我对外群和内群的相互关系、外群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外群的数量、外群的分类等级和外群的选择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提出了选择外群应该注意的问题和相应的科学建议。提出了新的外群分析方法:普遍即为原始-二次特征状态分布频率分析。

一个标本有数百个性状,一个类群有成千上万个物种,如何有效地利用数百个性状来鉴定成千上万个物种,如何分析成千上万个物种间数百个性状的分布规律,如何通过发现这些规律揭示物种之间的进化关系,永远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因此,通过积极的思考,理性的分析,揭示科学规律,是衡量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对柄腹金小蜂亚科的外部形态研究进行了系统工作,对一些名称术语做了更正和统一。以前膜翅目学者则普遍认为膜翅目的中胸腹板退化为一条缝。通过比较形态学研究,发现金小蜂的中胸腹板确实存在,但向后背方伸缩,垂直插于两侧足基节之间。经过多年研究,首次发现柄腹金小蜂族以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为相对集中的分布中心,在我国地势第一、第二台阶和东北都有分布,第二台阶以东和东北地区以南没有分布。该族的种类基本上适应了高寒、干旱和冷湿的生态地理环境。

总之,没有足够的科学积累,就没有创新的基础;不能上升到理论高度,就无法实现理性的提升;忽视方法和技术创新,就会削弱整体创新能力;不去总结规律,就难以体现科研的价值。

作者:黄大卫

点 评:

黄大卫先生用自己的研究实践说明:科学积累、科研方法对于发现规律、形成理论的重要意义。他坚持野外考察,采集、收集小蜂和其他昆虫标本10万多件,建立了小蜂总科的分类数据库,为生物系统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他在研究工作中,注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取得了多项成果;他提出了新的外群分析方法:普遍即为原始--二次特征状态分布频率分析。 他的观点、做法和体会,无论对生物学科还是对其他学科都是很有价值的,人们读了此文,会受到启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