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科技创新助力青藏铁路 > 青藏铁路建设大事记
再接再厉 努力为工程研究做出新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02-11 【字号: 小  中  大   

谈到今后工作,项目组人员表示,下一步研究将本着为青藏铁路建设服务的宗旨,按照青藏铁路领导小组和铁道部的要求,加快研究进度,进一步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程设计和施工部门等相关单位,联合对青藏铁路建设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进行攻关,为青藏铁路建设、运营、抢险、维护等服务。重点加强以下问题的研究:

与青藏铁路公司加强联合,加强和完善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工程稳定性监测系统,特别要加强动荷载作用下冻土变化和路基稳定性变化的监测工作,建立基于监测系统的决策支持系统和应急抢险整治系统,为青藏铁路运营和维护服务。

继续完善北麓河厚层地下冰试验段示范工程,强化冻土路基温度场、路基变形监测,强化各种不同工程措施的工程效果分析,对各种不同的工程措施提出科学的评价建议。

加强冷却路基、保护多年冻土工程措施的机理和过程的研究,加强各种工程措施的室内模型模拟实验研究,强化数值模拟的上边界条件和理论模型建立,加强冻土工程地质预报研究工作,同时结合气候变化概率预测方法、工程投资及风险性评价建立路基工程可靠性评价的方法体系,提升冻土工程动态设计理论和方法。

加大力度重点研究气候变化和工程作用引起的次生冻融灾害的形成机理和过程及对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影响研究,强化高原雷暴、雷电对青藏铁路通讯、电力设施的影响及防护方法研究。对高原大风灾害性天气对青藏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进行研究。对青藏铁路、公路沿线的荒漠化、沙尘暴等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在干扰地段植被恢复技术研究基础上,加强路基边坡和路堑边破植被防护技术的研究,扩大植被恢复技术的示范范围。同时对新近出现的一些问题,如隧道漏水、纵向和横向裂缝、斜坡湿地问题等进行专门的研究。

数字路基和管理平台建设。在初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藏铁路地理信息系统单机版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藏铁路地理信息系统的重量版,将整合数据平台、模型平台,开发数字路基,做到具有相当的冻土工程设计功能、决策支持功能和预测、预报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路基平台。同时加强管理平台建设,特别是知识库建设工作要加快步伐,为青藏铁路工程研究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