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科技创新助力青藏铁路 > 媒体追踪
青藏铁路庆祝大会举行 胡锦涛发贺信黄菊出席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 10月16日 发布时间:2005-10-19 【字号: 小  中  大   

等待最后的合拢。


参加青藏铁路铺设的劳模代表出席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庆祝大会宣读胡锦涛总书记并作重要讲话。


本报拉萨10月15日电 (特派记者宋维国 邢剑扬) 10月15日上午,拉萨火车站广场彩带高悬,锣鼓喧天,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致贺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铁道部,青海、西藏两省区各族群众和青藏铁路全体参建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加快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改善沿线各族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谱写了我国铁路建设史的新篇章。

当天上午10时,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准时召开。黄菊副总理首先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随后发表讲话。他说,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青海、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世纪工程。青藏铁路全体建设者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雪域高原上,克服了高寒缺氧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努力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青藏铁路全线铺通任务。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壮举,是中国工人阶级树起的一座新的丰碑;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青藏铁路全线提前铺通充分表明,我国铁路建设战线的干部职工,是一支关键时刻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值得信赖的队伍。

黄菊副总理要求青藏铁路全体建设者继续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优质高效地完成剩余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青藏铁路运营准备工作,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

出席庆祝大会前,黄菊副总理会见了青藏铁路建设劳动模范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据悉,青藏铁路预计将于2006年7月1日开始试运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