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罗士德:重启艾滋病患者生命动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1-05 【字号: 小  中  大   

自1985年中国出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以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罗士德就开始关注艾滋病的治疗信息,并在昆明植物所组织有关科研人员开展中草药抗艾滋病的研究。在漫长的15年探索道路上,他和他的研究组先后对1000多种中草药进行了抗HIV活性研究,发现了10余种中草药具有抗艾滋病的活性,对具有较强抗HIV特性的一些中药进行抗HIV活性成分的重点研究,其中有两项成果申请了中国专利,并出版了《中草药抗艾滋病病毒活性研究》一书,为调制中国治疗艾滋病的“鸡尾酒”奠定了理论基础。

1999年4月,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空·达巴兰西访问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时,对罗士德研究的抗艾滋病药物“复方SH制剂”发生了浓厚兴趣,并当即改变行程,与昆明植物所所长和项目组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了与昆明植物所开展研究的合作意向。是年7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与泰国卫生部科学厅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双方同意抗艾滋病药物“复方SH制剂”在泰国进行临床前研究的协议。罗士德研究小组采用传统中医药方式研制出的“复方SH制剂”因而得以在泰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2000年3月,经泰国伦理委员会批准,双方在泰国进行了“复方SH制剂”的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证明有效率为89%。临床结果还表明,“复方SH制剂”对人体无毒副作用。

鉴于“复方SH制剂”的Ⅰ、Ⅱ期临床试验表现的良好结果,中泰合作双方同意进行Ⅲ期临床试验,2002年9月~2003年2月,“复方SH制剂”的Ⅲ期临床试验再经泰国伦理委员会批准后在泰国3个医院进行,临床结果显示:抗艾滋病重要制剂能够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提高人体免疫能力,无毒副作用。

在2003年11月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泰卫生合作联委会会议上”上,泰国卫生部部长在发言中对“复方SH制剂”作了如下评价:“2002年~2003年对泰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Ⅲ临床研究中,“复方SH制剂”对控制艾滋病病毒栽量表现了满意的结果,而且没有毒副作用,“复方SH制剂”组对艾滋病病毒RNA的数量比安慰剂组明显地下降,“复方SH制剂”组的CD4细胞在第12周和以后时间比较基线值明显升高。与此同时,安慰剂组没有表现出这种现象。双方将继续合作。”

于是,2004年3月,“复方SH制剂”在泰国正式注册,泰国同意长期从中国进口“复方SH制剂”。有消息称,目前,有些非洲国家也提出了要货的意向。

而最令人振奋的是“复方SH制剂”与国际上流行的“鸡尾酒疗法”比较,价格只有后者的1/10。由此,泰国卫生部批准“复方SH制剂”可在泰国上市,并表示与中国将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许多人认为,罗士德的“复方SH制剂”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中药传统制剂,也是中药现代化的典范。几种作用在艾滋病病毒复制不同环节上的西药合在一起给病人使用,叫做“鸡尾酒疗法”也称Haart疗法,“复方SH制剂”为几种中药,它们所含有的不同化合物能作用在艾滋病病毒复制的不同环节上,既对水解蛋白酶有抑制作用的化合物,也有对逆转录酶起作用的化合物,起的是“多靶点”的作用。它启示人们,在中药现代化进程中,中医治疗应与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及它们的作用相结合,用药时充分考虑对疾病起“多靶点”的作用,将对解释中药的作用和指导用药的创新有积极意义。

不久前,罗士德带领其产业化合作伙伴应邀参加了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大会期间,在泰国卫生部和国际社会的展厅里都有题为“New Drug for Combination to HARRT Therapy”的“复方SH制剂”的活跃的身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