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高福:从“微小”中创造辉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22 【字号: 小  中  大   

在高福眼里,宇宙间几乎没有比微生物更神通广大并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了。而他和他的团队就是把这个神话变成现实的人。

今年3月,刚过不惑之年的高福结束了自己10年的海外游学生涯,回国应聘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所长。上任以来,时间就成了高福最宝贵的东西。每一分钟都要创造出应有的价值,这已经成了他潜意识里流露出来的某种信念。

做出色的“战略科学家”

高福对自己的使命感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那就是“贯彻执行以路甬祥院长为代表的院党委的意图、创新方式,完成院里对微生物所定位的决策要求,争取做一个‘战略科学家’”。

他心目中理想的微生物研究所是一个以微生物资源、工业微生物、农业和环境微生物、植物生物技术以及与人口健康相关的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研究领域,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和世界科学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实施成果转化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大型的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平台。

目标是充满挑战性的。这个年轻的所长也做好了披荆斩棘的心理准备。

他对记者描绘了微生物研究所今后的主要学科领域和发展方向,即:在5年的时间内建成一个微生物菌株达到10万株的物种库;建立不同用途的微生物资源库、重要微生物的指纹库和蛋白质指纹库,建立环境基因组文库构建技术和保藏技术;在5年内建成2万个克隆的环境基因组文库等。而建立微生物资源中心则是今年微生物研究所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挖掘微生物的巨大潜力

他描绘了微生物技术在形成某种成熟的新生物能源之后和利用到采油技术上的巨大潜力。目前,他们已经具备了从秸秆、玉米芯等农业废料中提炼替代燃料的方法,他的近期目标是实现“工业规模下,发酵生产乙醇达18%;氢气转化率从30%提高到60%以上,使生物柴油的价格接近普通柴油”。

他回顾说,在上世纪80年代,微生物所在工业微生物利用方面曾经为国家做出过重大贡献。当时国内几乎所有的氨基酸、维生素、酶制剂等生产菌种都出自微生物所。他承认,近年来,微生物领域,国外的研究机构和公司竞争加剧,而我国工业微生物的研究队伍却相对缩小,人才出现断层、导向不清、成果较少。

能源短缺将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我国原油消费量的逐年增加,到2020年我国的石油年进口需要将超过5亿吨,对外依赖度达到70%。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在石油的开采技术仅仅能达到采出储存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且,不容乐观的是,我国多数油田都已经进入了后开发期。

在高福看来,解决一切困难的关键还是微生物。“利用微生物采油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这早已为世界各国所关注。”他说,“开展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的关键在于解决高效驱油的技术问题,从而为我国石油持续有效开发提供新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手段。”一个显著的事实就是,利用本源微生物驱油技术进行模拟驱油实验,可以提高采收率9%以上;而对14口油井进行的实验结果表明,增产原油2万多吨。

他介绍,已付诸实施的计划是,调整本所内的研究力量和吸引国外人才并重,特别是吸引了一批下游工程技术人才,组建了工业微生物工程中心,力求微生物所在氨基酸、酶制剂、微生物采油研究等方面再获发展。而工业微生物的发展方向也着眼国家的需求,比如,生物能源技术、微生物采油技术和生物材料与环境生物技术等。

“甚至那些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比如广州珠江、云南滇池等,如果自然净化,需要几百年时间,而利用微生物的方法,将很快使那里再现碧水蓝天!” 对微生物所的发展前途,高福始终满怀信心。

打好“生物反恐”保卫战

高福认为,微生物和人口与健康这样的头等大事是密不可分的。而微生物所的另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加强国内主要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包括“非典”、艾滋病、流感等重要病毒和突发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分子免疫学研究。这种深入系统的研究将为相关疾病的临床防治、药物与疫苗开发提供理论基础,并在肝炎、艾滋病、流感等重要病原及分子免疫学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高福说,这就要求科学研究必须要有前瞻性、预测性。对某段时间内、某些地区可能会发生哪些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突发性疾病,一定要有储备性研究和布局。

他说:“好多病症在中国原来是没有的,而在国外已经爆发。比如西尼罗病毒,1999年传入美国,闹得一塌糊涂;马来西亚的某种脑炎,也很厉害,死了一些人;中国虽然还没有大规模出现,但是不等于中国不应该先具备应对这些疾病流行的措施。我们需要对相关蛋白进行研究,预演‘生物反恐’,把握处理类似事件的主动性。”

他甚至谈到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对某种微生物进入另一种微生物的细胞核外壁的一瞬间所发生的变化和现象的研究。他认为,虽然这样的研究是微妙细小的,却十分重要——他试图通过对这个现象的研究找出其中的规律,从而最终揭开诸如“非典”之类重大问题的奥秘。

用激情和梦想创造辉煌

高福说,在他的任期内,将完成对微生物所的学科的重大调整。具体方案是:“80%的人去参加国家战略需要的研究,20%的人自由探索,给他们完全的自由。”他鼓励那种自由探索的精神,作为研究所的所长,他不准备对这部分科学家的研究项目做任何引导和影响。

“搞科研不是做包子,不能保证在多少时间里出多少成果。”高福说,“同样,科学院也不同于大学,它承担的是国家大的战略问题。有情商、智商,更重要的还是激情。”他相信,只要有感情上全身心的投入,下定决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深刻领会院党委的战略决策,我理解有两点:一是招收国际科技前沿学术造诣高的人才,二是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学科自身的技术性强的特点,以院、地结合的方式,加快成果转化的效果和速度,帮助地方发展经济,鼓励参与企业合作。”高福说,他们已经采用了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还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