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中科院科技副职开发泰州溱湖地热资源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11-22 【字号: 小  中  大   

溱湖风景区地处江苏中部、江淮之间的泰州姜堰市,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内含湖荡湿地生态保护区、文化景观游览区、湿地生态农业生产区、麋鹿的栖息地、溱潼古镇区、环湖风光带等,区内河流湖泊占景区总面积37%,其中溱湖规模最大。溱湖水清味甘,水质优良,集长江中下游淡水环境和湿地生态特征于一体,从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主要河流有9条,形成“九龙朝阙”的奇异景观。

2001年下半年,时任泰州市市长助理的中科院科技副职霍明远研究员邀请中科院和中国冶勘总局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CSAMT法对溱湖风景区范围进行地热资源勘察,发现在溱湖风景区核心区域存在地热异常区。这一发现在泰州乃至整个苏中地区引起了广泛关注。溱湖风景区如果存在地热资源并成功开发,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旅游亮点。这对迫切希望发展经济的当地政府和人民来说,不啻是一个天大的喜讯。但有人对苏中地区是否有地热资源持怀疑态度。要验证是否有地热资源,就必须进行钻井勘探。然而,钻井勘探不是一笔小费用,钻一口井就需要100万元人民币。

霍明远清楚地知道,国内地热资源钻探平均成功率是十分之一。而隐性地热,即深藏于地下的地热资源,钻探能否成功就更没有把握了。更何况泰州地区乃至整个苏中地区尚无已开采利用的地热资源。如果钻探没有找到地热资源,100万元就打了水漂。对此,霍明远不能不慎重考虑。

当时,姜堰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支持霍明远进行开发地热资源的尝试,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了充分准备。杨杰市长明确表示,市政府出资100万元进行钻探,以确定姜堰市溱湖地区是否有温泉。

在姜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霍明远为地热资源钻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多次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评审。经过精心准备,2002年10月,霍明远委托江苏煤炭地质勘探三队进行钻井勘探,深度为1000米。在整个钻井过程中,霍明远始终关注钻探的每一个细节,从钻探技术到取样化验分析,经常工作到凌晨,还几十次深夜从所住的泰州市区赶到施工现场研究解决技术难题,亲自参加每次测井和抽水实验。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溱湖地热1号井钻探工作于2003年初完成,勘探队在1000米深的钻探过程中,倾斜度没有超过1°C,完全达到了设计的要求,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

通过钻探验证,溱湖地热1号井地质性状与卫星遥感和CSAMT法探测结果基本吻合,其储水和地热分布较为一致,1000米井底水温达51°C,井口出水温度为42°C。经过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和南京综合岩矿测试中心先后6次的检测,井水水质达到国家优质矿泉水和理疗温泉的标准,其中偏硅酸45.7mg/L,锶2.05mg/L,锂0.30mg/L,矿化度在1300~1700mg/L,其它有益元素达30多种。这些化验结果表明,溱湖地热1号井井水是优质矿泉水,在全国现有矿泉水中这种优质的矿泉水不超过10%;另外,溱湖地热1号井井水还是理想的理疗温泉水,对心血管和肠胃有较好的理疗效果。

溱湖地热1号井的成功钻探,不仅为溱湖风景区增加了现实效益,而且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03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后的一年时间里,溱湖风景区收入超过千万元,成为姜堰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外地两位企业家已表示愿投资2亿元,兴建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挖掘温泉带来的巨大商机。

今天的溱湖风景区,河网湖泊碧波荡漾,洲滩岛屿星罗棋布,池塘沟洼纵横交错,绿色植被遮盖映衬,水草茫茫,林木葱葱,高处茅蒿密密、野花点点,低处芦苇青青、荷叶翠翠,鸟语花香,蛙鼓虫吟,美不胜收。

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溱湖风景区现已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列入江苏省重点旅游开发项目,并列入《江苏省旅游业发展“十五”计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

姜堰市杨杰市长表示,溱湖风景区开发刚刚启动,景区规划正日益完善,确定的新上项目正积极付诸实施。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竭诚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溱湖风景区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