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杨星科:分身有术,党务科研两不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在高级知识分子人群中从事党务工作本是件不易的事,若想得到普遍认同就更不容易。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现任党委书记杨星科,从研究生一毕业开始就在“人尖儿堆里”从事党务工作,且一直做到今天,顺利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委书记。尤其让人吃惊的是,他居然十多年在从事党务工作的同时,没有丢弃所学的昆虫分类专业,一直带着学生在全国许多重要地区或特殊区域做昆虫分布调研和分类,并将在今年内推出4部著作。

他有什么“分身之术”使自己两不误?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他。

他说,“每天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上班履行一个党委书记的职责,下班后就到动物所做一个研究员难以割舍的专业研究,一般是晚上11点钟回家。”

党委书记依靠人格和正气

回想起十多年的党务工作,杨星科似乎没有太多感慨,但有一些体会。

80年代中期,刚刚分配到中科院动物所实验室不久,杨星科因没有任何人际瓜葛,也不曾参与任何矛盾纠纷,被动地被众人推上了支部书记的位置。为团结大家,他通过各种渠道申请项目,组织科研人员去各地进行科学考察,并展开室内研究。在共同努力下,这个集体出版了数部考察专著,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发现了许多新的物种。这样,通过团体协作,一些原有的矛盾都一一化解了。

杨星科没料到,就这样,自己很快得到大家认可,又被推上研究所党委委员的位置,不久之后,做了动物所的党委书记。

既然做了书记,就需要考虑全所的整体发展问题。研究所机关作为服务部门,纪律必须严格,他因此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8小时以内必须认真工作,而不允许用一张报纸一杯茶来打发时光。

有位开班车的司机常常不准时上班,所里停止了他的工作,他因此大闹,拿着刀,在众目睽睽之下要动武。杨星科说,“面对大家你不要闹,如果想砍我,咱们一对一,到我办公室再说。”到办公室后,杨星科说,“你砍吧,哪儿都行。”可那人却软了下来,哭求着让他继续工作。

此后,杨星科在动物所便落下“不怕死”的名声。他说,“其实我当时没办法,即便挨一刀也要受着。只是不想被他吓倒,一旦被无理的人胡闹吓着,正义之气恐怕在研究所再也树不起来。”他还总结出一句话,“不贪、不拿、不占,只有一身正气才能办事。”

科学研究依靠方法和毅力

因为割舍不下自己的专业,杨星科每年招收一两名学生,继续昆虫分类学研究。不论多忙,杨星科每周都要与他们一起吃饭,利用吃饭时间交流。

他说,“我曾经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二审专家,在评审项目报告时,发现不少人在项目申请报告书中,所研究内容的意义和价值表述得很清楚,但技术路线缺乏思想,创造性、创新性不强,抄袭的多。而在科学上的突破,常常需要找另一条道路,需要独辟蹊径方能突破。”所以,他在评审中,特别注意申请人是否有新的方法解决某些问题,若遇到这样的报告,他多开绿灯。他说,他希望学生及青年科研人员能多看看自然辩证法方面的书籍,“这样一定会受益无穷”。

为了心爱的专业,杨星科常常不得不把书稿随身带着,有空就看上几页,因为他必须每天坚持看十多页,书稿才能正常出版。他说,对家庭他感到愧疚,却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因为他已把自己一分为二,不可能再把自己一分为三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