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王恩哥:只争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物理所现任所长王恩哥曾对媒体说,“物理所一直信奉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为在这里的科学家努力营造一种自由、民主、平等、公平、公正的学术氛围,并以此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科学家。关于一个研究所成功的重要标志,我个人认为,它有能力吸引并凝聚一批杰出科学家,并同时不断地展示由这些科学家的聪明才智所创造出来的成果。物理所人的追求是‘求是、唯实、协力、创新’,我们只争世界一流。”

那么,物理所究竟是怎样“争世界一流”的?

2000年,在国家科技评价体系有待完善过程中,物理所在全国科研机构中率先实行了国际专家评价制度,并把评价的结果经过认真分析逐步地落实到科研工作中。他们聘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出色的科学家对研究所、实验室、研究组的科研方向、科研工作水平和成果进行评价,通过现场评价和信函评价两种方式实施。为此,物理所共聘请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瑞典、荷兰、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名国际专家。

关于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近日,一位研究员讲述了自己来物理所工作的过程。

他说,从事物理研究,需要理论和实验的协调,共同解释物理现象。目前,在国内物理学研究方面,结合很好的例子并不多,经常是中国人完成实验后让外国人进行理论研究或者反过来。他本人多年来一直做实验,而王恩哥在这一领域的主要兴趣是从事理论研究。最近几年中,物理所许多技术人员都到了退休年龄,实验技术人员可谓奇缺,加上表面物理实验室又有许多实验仪器需要维护,因此,王恩哥通过调查,接纳了他这位49岁的“高龄”研究人员来物理所工作。

当时,他向王恩哥提出了3个条件:因自己已有一间16平方米的房子,所以不再向物理所要房子;不要职称,但得记住他已是副教授;工资不能比其他人低。

王恩哥回答他,“职称我给不了你,但物理所每年有职称评聘,你可以申请,职称委员会若能通过,你自然可获得,不需要我开后门。房子也应按政策办事。”

他还说,“王恩哥办事认真,果断,想法超前”。有一次他从丹麦访问回国后,对王恩哥谈自己的感想,发现欧洲人如今特别重视对水的研究。因为世界能源危机,如果哪天科学家能把水离解为氢和氧,能源就不用发愁了。于是,王恩哥较快地开展了水与表面的相互作用的研究课题,并购买了有关设备。最近,这个小组在这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意思的工作,比如证明水在玻璃表面存在一种稳定的二维冰相,论文已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并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