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创新风采录
田静:源头活水渠自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走进中科院声学所所长田静的办公室,人们会发现墙上挂的书法作品是《老子·圣人之治》中的一段话:“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多年并已有一定建树的科学道路上的人,用中国人曾经彻底否定过的古训指导自己的言行,必有其因。

在科学和老子的引导下,声学所塑造了怎样的田静?

“源头活水渠自清”是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一位回国不久的研究员对最近几年声学所变化的评价,也是所长田静留给他的印象。

他总结田静说,田静对科研特有感觉,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最早开展有源噪声和振动控制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当这项研究成为现代声学最为活跃的热点时,他已经凭借多年的积累收获成果了,他的经典工作“有源控制的物理机制和自适应信号处理算法的理论和实际控制策略”等走在国际声学家的前面;当有源结构声控制的研究在美国被评为90年代三大声学进展之一时,田静又率先带领团队开始了声学微机电系统的研制,并且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又取得了很大进展。

走上研究所管理岗位后,田静曾有一个不被许多人理解的行动,即借助社会力量建立现代科研机构管理理念,意在实现“国家的声学所,国际的科学家”的理想。为此,研究所在继承声学所文化传统基础上,重新科学地、集中地对研究所的文化、理念、管理体系等进行了系统打造。

在管理理念上,声学所提出了“科学管理,依法治所”的方针;在服务理念上,提出了“高水平、低架子、求实效、讲诚信”的方针;在合作理念上,主张“同事之间的理解与支持”,追求“部门之间的和谐和默契”,推崇“组织之间的平等与共赢”;在人才理念上,提出了“音声相和,恬淡和谐,求新务实”的人才观。这些理念的提出和弘扬,在声学所紧张有序的科研氛围中,创造了一种宽松和谐的文化气息。

但田静清楚地意识到,研究所在发展中也会不断出现一些新问题,新矛盾。最近接受采访时,他说,“就像人生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研究所也需要不断发展和提升。”

他感到最麻烦的事情是人的观念转变。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看,结论可能完全相悖,因而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如何引导大家登高望远,摆脱自己的一孔之见,站到一定的高度上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是一个永远值得学习和研究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