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陈嘉庚科学奖
杨学明:陈嘉庚化学科学奖获得者
院士工作局

杨学明 物理化学家,1962年10月11日出生于浙江省德清县。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91-1995年期间分别在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以及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底被聘为台湾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00年升为终身职研究员。2001年开始,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兼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杨学明主要从事分子光谱以及化学动力学领域的实验研究工作。他主持研制了新一代的交叉分子束科学仪器,并且利用这些科学仪器对化学反应动力学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实验研究工作,共发表研究论文近200篇,其中《Science》7篇,《Nature》1篇。

态-态反应动力学研究

摘要

杨学明在过去多年里, 利用自行研制且领先于世界的科学仪器研究了一系列的重要基元反应, 在态态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他和同事们一起成功地解决了国际学术界三十多年来悬而未决的F+H2重要化学激光体系中反应共振这一科学难题, 发现了波恩-奥本海默近似在低碰撞能下在F+D2这一重要反应中完全失效。这些研究成果大大推动了态态化学动力学特别是共振态动力学和非绝热动力学研究的发展,对于我们理解量子反应动力学特性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