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历届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次院士大会
发布时间:2008-06-11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第十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五次院士大会于2000年6月5日在北京同时召开,40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席会议,6名外籍院士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罗干、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阶平、周光召、王忠禹、宋健、钱正英、朱光亚等同志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两院院士并合影。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主持,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开幕辞大会宣布了两院院士大会的中心任务:动员和组织两院院士,广泛团结全国科技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的世纪大力推进科教兴国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投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参与国家经济建设重大项目决策咨询,为实现“九五”计划进而迈向第三步战略发展目标而奋斗。江泽民同志在开幕式上就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作了重要讲话。

院士大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会向两院院士作了形势报告。朱总理着重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央所采取的政策和重大举措,深刻地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几个重大问题和对策,再次重申了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决心和举措,也对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以殷切的希望。

6月9日下午,两院院士大会闭幕。国家领导人李岚清、周光召、吴阶平、宋健、钱正英、朱光亚出席闭幕式。李岚清副总理向第八届陈嘉庚奖和第三届中国工程科技奖获得者颁奖,并在闭幕式上作了“坚定地担负起发展第一生产力的历史重任”的重要讲话。李岚清副总理在讲话中希望两院院士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中央的要求自觉落实到科研工作实践中去,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锐意创新,努力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积极实践者,做支持创新的勇敢开拓者,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热情培育者,做科学精神的辛勤传播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第十次院士大会完成的主要议程还有:修订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学部主席团,各学部分别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常务委员会及其正、主任,选举产生了第四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举行了以“世纪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面向社会开放的学术活动。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