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高福: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之康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正在作学术报告(王之康摄)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举行学部第七届学术年会全体院士学术报告会。中科院院士高福作了题为《疾病防控与健康中国:向科学要答案》的学术报告。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去年,在武汉疫情得以控制后, 我国又出现了绥芬河、舒兰、北京、青岛等多次小范围疫情。

  “我们通过基因组测序对病毒进行溯源,发现多起疫情是由进口冷链产品通过国际海洋渔业贸易受到较高负荷的SARS-CoV-2污染,SARS-CoV-2 可通过远距离近距离接触传播给冷链装卸或加工工人引起的。”高福说,当时在青岛冷链产品外包装上分离到了新冠病毒。

  随后,高福团队鉴定出S1 CTD(SARS-CoV-2-CTD)是SARS-CoV-2中与hACE2受体相互作用的关键区域。通过解析出SARS-CoV-2-CTD与hACE2结合在一起时分辨率为2.5 ?的晶体结构,揭示了一种整体上与SARS-CoV RBD类似的受体结合模式。

  “但是与SARS-RBD相比,SARS-CoV-2-CTD与hACE2形成更多的原子相互作用。”高福指出,阻止新冠病毒RBD和hACE2之间的相互作用将防止病毒感染。“因此,RBD是中和抗体的重要靶标。”

  高福团队从一名新冠康复患者中分离出的两种单克隆抗体B38和H4抗体,可以阻止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域RBD与人体细胞受体ACE2之间的结合;还筛选出两株单克隆抗体——CA1和CB6,能够阻断SARS-CoV-2-RBD与hACE2受体的结合,有较强的中和活性。

  “我们通过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中进行的测试发现,CB6-LALA可以抑制SARS-CoV-2病毒滴度, 并减少感染相关的肺损伤。”高福强调,这对病毒RBD蛋白表位的鉴定至关重要,也将为开发疫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分离出的具有中和作用的单克隆抗体CB6可能是一种潜在的COVID-19治疗药物。”

  不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都表明,疫苗可能是最终解决方案。高福介绍道,目前全球共有7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272个候选疫苗,其中88个进入临床试验。“我国目前有三款灭活疫苗、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获附条件上市,一款重组蛋白疫苗获批应急使用。几款疫苗都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高福表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公众对科普的需求非常强烈。通过浅显的语言将科学表述清楚,真正回应公众需求,让大家能够接受正确、准确的信息, ‘隔离’信息流行病,是广大科研人员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