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经济日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30 来源:经济日报 郭静原 【字号: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烈反响。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道出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心声,倘若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恒心与韧劲,没有安静、不受干扰的环境,科技创新就很难取得重大突破,“我们须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全身心投入科研,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最让科协十大代表、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感到自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的重要进展。姜鹏还说,从讲话中可以感受到国家非常重视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总书记强调,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企业牵头,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这让科协十大代表、中国移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孙滔倍感振奋。“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最广大人民的需求,最广泛多样的市场,提出能够推动科技产业发展的问题,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企业肩负着从1到N的责任,应该在科技创新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孙滔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刻理解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职责使命。”作为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科协十大代表、武汉霖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君深有感触地说。创立于2018年的霖汐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

  化升级改造的技术型创新企业,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智能终端边缘计算+大数据管理后台”数字防疫方案得到广泛推广。“我们不仅要推出高水平科技创新产品,更要在当前产业链重塑的时期,成为智能物联行业中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科技企业。”刘丽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对科技工作者提出新要求。对此,科协十大代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认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需建立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汇聚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曾带队驰援武汉的北医三院院长乔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了科技工作者的士气,“科技创新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提高自主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培养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加快解决一系列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双轮驱动’,是我们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必由之路”。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21-05-30 01版)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