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院长:积极稳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加强院士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29日表示,中科院学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包括积极稳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加强院士队伍建设等主要内容。

  中科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侯建国在会上代表第八届学部主席团作工作报告,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学部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积极稳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二是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努力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三是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更好支撑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四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带头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五是加强中科院学部自身建设,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侯建国在报告中说,中科院学部过去3年来主要完成六方面工作,包括坚持政治引领,组织修订院士章程,体现新发展阶段对院士工作的新要求;完善增选机制,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顺利完成;加强咨询评议,科技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研判科技大势,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强学风建设,明德楷模作用不断彰显;持续拓宽渠道,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工作扎实推进。

  他表示,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其中包含着院士群体的创新和贡献,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智慧。特别是在2020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中科院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奋力开展科研攻关,在国际上首次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首次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在病原鉴定与溯源、检测技术与诊断设备研制、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科技抗疫中发挥关键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侯建国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科院学部工作也正处于承前启后、破题开局的关键时期。他号召全体院士高举科学旗帜,弘扬科学精神,坚持报国为民,矢志科技创新,为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全体院士会议上,侯建国还向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樊文飞,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西湖大学教授孙立成等3位新当选的中科院外籍院士颁发院士证书和徽章。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主持本次会议,并作关于修订《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的说明。500余位中科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参会。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