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国广播网】中科院工程院:严格院士标准 把好院士队伍“入口关”
发布时间:2021-05-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朱敏 潘毅 【字号: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5月29日召开全体院士大会。两院强调,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严格院士标准,把好院士队伍“入口关”,加强院士队伍管理。
  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在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其中包含着院士群体的创新和贡献,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智慧。过去三年来,中科院完善院士增选机制,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顺利完成。“我们严格院士标准,把好院士队伍‘入口关’;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院士队伍结构;严肃增选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增选环境。”
  侯建国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将积极稳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
  中国工程院则指出,充分发挥院士增选导向作用,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在院士评选中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杜绝非学术性因素的影响,接受社会监督,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说:“我们要避免院士头衔滥用,不要当‘全能院士’,不接受所谓‘双聘院士’等类似称谓,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我们要制定院士行为负面清单,对违反学术道德、违规违纪的现象零容忍。”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