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视频直播大会动态传媒扫描院士风采图片陈嘉庚科学奖
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自主创新大有可为 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
——与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9 来源:科技日报 崔爽 陆成宽 代小佩 【字号:

  “今天很受启发,很受教育。目前国家强大,人民生活改善,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对科技创新的认识从党中央到老百姓、从科学家到工程技术人员再到普通市民,从来没有如此高度一致。”提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点名“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难掩激动。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 寻求原始创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关键的核心技术买不来,用市场也换不来。你没有的时候它压制你,你有了它就冲击你,从来没有变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说。

  立足自身领域,加强原始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院士专家众口一词的疾呼。“无论在危重症的救治、疫苗研发、还是药物研究、干细胞探索等等,科技成为了战胜疫情的利器,在‘抗疫’每一个阶段的胜利中都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深有感触。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被‘卡脖子’的一块就是疫苗的玻璃管,原先是小众产品,靠进口,现在国家这么大的用量,如果解决不了,压力会非常大。我们终于把它做出来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在原材料上解决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说。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地阐明了基础科学研究在整个创新链条中的核心地位,所谓的原始创新,核心的问题就是源头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科学家李家彪强调。

  “目前C919客机正在全国各地进行试飞。大飞机还有部分关键设备短时间内依赖进口,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对大飞机的要求带回去,激励大家努力攻坚克难,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科学无国界,科技工作者要心中有祖国,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加强双链融合 为科技创新“补短板”

  “第一次参加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深感荣幸,也重任在肩。”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令他感触最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支持企业立足市场需求,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产学研融合创新,提高应用转化效率和创新效率。”乔健说。

  “现在我们国家制造业总体大而不强。加强产业链和创新链对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现代化水平,我觉得非常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陈学东直言,尊重企业家和企业中的专业技术人才,保护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一定的冒险精神,给企业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应有的待遇。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建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需要建立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此过程中,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院长王宇提出“进行跨领域、跨学科合作”,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协调和统筹。

  培养创新型人才 充实科技创新第一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

  “人才的自主培养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密切相关。科技创新最终靠人才,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进行人才自主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说。

  他坦陈曾比较中国与美国的教育体系,中国的教育体系比较注重知识的灌输,而美国的教育比较注重能力的培养,因此,“要真正培养创新型的科技人才,我们的教育体制需要加快改革的步伐”。他强调,“自主培养人才不能闭门造车,要有国际化的视野,高水平人才一定是国际化的人才”。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高等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我们要有教育自信,我们也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回忆道,“教育与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与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是相辅相成的。”

  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我去参加袁隆平院士的告别式,沿途5公里以上全是自发送别的群众,带朵鲜花,抱着小孩,至少六七万人。我非常感慨,老百姓热爱的就是这样的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说。他表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四个自信”, 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1-05-29 0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