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中国科研信息化论坛 > 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
数据应用环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26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数据是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资源。“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是我国国内最早开展的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的综合性科学数据库系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建设,迄今已有62家中国科学院科研单位参加科学数据库建设,并建成了分布式的网络数据服务体系。数据资源得到了持续积累和不断整合,覆盖了物理、化学、空间、天文、材料、生物、地理、资源环境、能源、海洋等基础科学领域,形成了支撑院内外科研机构的开放服务平台,服务正常率达到97.78%,访问累计人数超过800万人次。为国家天文台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合肥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和北京谱仪(BES)、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存储环(HIRFLCRS)、西藏羊八井宇宙射线观测站(ARGO)以及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系统“子午工程”等重大科学工程提供基于海量数据研究的支撑。

  【建成能力】

  ★ 数据资源

  长期累积、整合建设了丰富的数据资源,目前重点整合形成了:2个参考型数据库、4个专题数据库、8个主题数据库、37个专业数据库,提供40TB可共享的数据。

  ★ 存储资源

  拥有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已建成2.3PB存储容量(2010年将形成6PB的存储能力),提供数据保存、数据灾备和在线存储服务。提供中国科学院院内1Gbps、院外200Mbps的带宽链接。

科学数据资源增长趋势

  【提供服务】

  ★ 数据服务

  通过科学数据库门户系统(www.csdb.cn)和国际科学服务平台提供多种数据服务,包括:用户自助式数据服务、下载和主动式数据服务。提供数据预定和委托查询服务功能,为数据传递提供通道,并提供数据预处理,及数据规范和制定服务。

  ★ 存储服务

  提供海量数据网络存储环境和技术支持。

  ★ 专员服务

  在地学数据、生物信息学数据、天文与空间数据、理化与材料数据等学科领域匹配专业数据服务专员提供主动服务。

  ★ 技术服务

  对数据存储、数据库建设、科学数据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持。自主开发了数据库定制及存储管理系统,包括:可视化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VisualDB),文件型数据、远程存储管理和共享工具(Visualfolder)。

  ★ 培训服务

  提供数据库技术及数据标准规范培训。

更多内容请浏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