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 > 直播摘要
中国的某些研究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6 【字号: 小  中  大   

那么直接法,我们做的是什么方法呢?在蛋白质结构分析里面,是把直接法和传统的蛋白质晶体学方法结合,那么这样一个研究方向实际上搞了几十年。最早我们能查到的文件是我们的,我们最早提出来的。然后前面红线之前是我们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前的事。那么后面跟着有三篇文章,有两篇是Karle的,还有一篇比我们更远一些,但是他们文化大革命没有继续下去,我们过了文化大革命之后还继续下来。那么红线后面基本上就是我们开始改革开放以后。刚才1985年拿诺贝尔奖的人,他在拿诺贝尔奖前三年,他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而且在他拿诺贝尔奖的颁奖演说里头,他拿了奖以后,当时他就要做一个报告,那个报告就是直接法和反常分裂,或者反常散失,或者反常演示都跟这个有关。那么做什么事情呢?如果拿他这篇文章和我们那篇文章来比,当然他比我们那个要进一大步。

我们刚从文化大革命缓过劲来,在1985年我们发表那篇文章,这篇文章以1965年作为基础,但是进了一大步,而且具备跟他竞争的实力,以后就干起来了。然后中间整个竞争的过程,这个竞争基本上画上句号应该是在1997—1998年之间。为什么呢?光从理论上看,关键是你能不能带来直接关系?这样在1998年做到了,而其他的竞争对手没有,到现在也没有做到。

我们在1998年,在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了我们1985年的方法,做出的一个胃镜蛋白质结构。就是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听起来,也不是没有做事,今年他93岁还在干,而且拿基金,这个我比不了他,我拿不了基金。他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小分子直接法方面做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发展到这个水平,比他拿诺贝尔奖时候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以上,所以他不是没有干事,只是这件事没有干成,但是另外他还是干了事的。

我们得到这个结果以后非常高兴,然后在一次讲习班里面,同时等于把我们从一个竞争的领域转入另外一个竞争领域。本来这个竞争领域是晶体结构分析方法的领域,应该说是比较友好的竞争。但是转到在方法领域,因为都是方法,就专注方法没有应用、没有推广,不存在大家抢市场的领域。而一旦转入到结构生物学里面这是一种工具,就牵涉到占领市场的问题。这里面就有点虽然都是善良行为,但是带出来某种善恶的特色,所以这个竞争形势比较严峻。

在这个会议上,我们做这个报告,用我们的方法做这个情况。几位美国人上来就说,直接法消除单波长异常散射数据的相位模糊,可能没有什么用处。有了同步辐射光源,我们可以用蛋白质的重原子衍生物采集多波长的异常散射数据。后来的发展可以看得出来,现在去做实验的人,只要有办法用单波长解决蛋白质,因为这个又费时间又浪费金钱,事先准备工作多得多,所以这也是一种科学。

当时我就想起八年前美国科学院给我们的评价,八年前当时有一个科学院院长,要求美国科学代表团到中国来考察,考察回国以后就写了生物技术在中国应用。另外正式由美国出版社出版,是1989年出版,书里面提到这么一句话,因为卢嘉锡院长邀请他来做考察,他就说了,文献调研显示,因为他没有看,他到中国来没有到我们那里看,但是他看了我们的文件,文件调研显示,中国的某些研究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然后举例,举例第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例子,说了一段我们当时很想说但从来不敢说的话。

我们成功解决一个蛋白质之前,我们知道他有这个潜力,但是在公开场合不好说。他说了这种方面终将能够直接测定一系列肽和蛋白质的结构。这对蛋白质工程将有广泛和重要的潜在意义。后来我们也想通了,有一个人开会的时候说我,我是看见评价,尤其是二期工作者面临竞争的环境比我们严峻的多,因为我们老一辈有不少人说,我就劝他,我说对别人的评价,不要太认真了。比如孙悟空吧,在地上是神仙,到天上是弼马温。所以人与人不同人的评价对你截然不同,大家不要太在意。所以我也不太在意当时他们对我们的评价。

所以后来我们第一步,就是把我们的方法变成一个程序,能够做自动分析。那么这个程序在2007年出了第四版,马上我们会出第五版,我们每版都有特殊的改进。那么第一版出来以后,就在世界上应用比较广泛的一个蛋白质程序,然后还真的有用,这是几个美国人发表的一篇文章,我仔细看了一下他们的文章。最后我得出结论,这个结论如果不用我们的程序根本解释不出来。上面提到了用了各种各样的程序,最后是用了我们的程序,解决了部分的相位模糊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个结构,我敢肯定说出不来,我们给他们做了贡献。

另外一个是日本人帮我们做的实验。是日本人有几个人做的实验,产生的数据,里面提了一大堆程序只有一个是我们的,因为我们只有一个蛋白质程序。但是这个图是用我们程序算的,如果其他程序能够算得出来这个图,我想应该就不是这个图了。那么这是第一版的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