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 > 背景资料
陈嘉庚科学奖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5 【字号: 小  中  大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它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共同出资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

奖项:目前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

推荐与评审:只接受专家(教授、研究员)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各奖项分别设立评奖委员会,负责陈嘉庚科学奖的初选与评审工作。

颁奖:陈嘉庚科学奖在院士大会上由国家领导人颁奖,每个奖项奖金3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金质奖章和证书。

影响:陈嘉庚奖1988年设立以来共组织了8次评奖、颁奖工作,共有63位我国优秀的科学家获此殊荣,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和李振声等都曾先后获得过陈嘉庚奖。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杨振宁、丁肇中等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分别出席颁奖活动。1997年第七届陈嘉庚奖颁奖仪式在新加坡举行,时仍新加坡总统王鼎昌亲自出席颁奖典礼并向获奖人颁奖。陈嘉庚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与推动作用。


1990年江泽民总书记(左四)向第3届陈嘉庚奖获奖人颁奖


2006年第13次院士大会上,陈至立国务委员等国家领导人给4位获奖人颁奖。
左起分别为:范海福、徐匡迪、饶子和、陈至立、涂传诒 、路甬祥、王小云 。


2008年第14次院士大会上,刘延东国务委员等国家领导人给3位获奖人颁奖。
左起分别为:潘云鹤、徐匡迪、彭实戈、刘延东、侯建国、路甬祥、安芷生、白春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