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 > 背景资料
陈嘉庚科学奖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5 【字号: 小  中  大   

2009年4月18日,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陈嘉庚科学奖首场报告会。举办陈嘉庚科学奖系列报告会是基金会为了进一步宣传陈嘉庚科学奖宗旨,加强陈嘉庚科学奖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2008年度陈嘉庚地球科学奖获得者、地质学家安芷生院士和2006年度陈嘉庚生命科学奖获得者、生物物理学家饶子和院士分别就黄土与季风、SARS与禽流感病毒的蛋白质结构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基金会秘书长王恩哥院士主持报告会并简要介绍了陈嘉庚科学奖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基金会副理事长李静海院士,基金会理事、科技部基础司张先恩司长,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以及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和中国银行的相关同志出席报告会,来自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骨干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基金会秘书长王恩哥院士主持报告会

安芷生院士的报告从黄土的定义以及我国黄土的分布与特点出发,揭示了我国黄土由季风形成,并进一步阐述了我国所处的东亚季风带对环境如高原隆升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以黄土与季风研究的成果为基础,安先生还就我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植被的恢复要尊重自然规律,以植被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等。


2008年度地球科学奖获得者安芷生院士作《黄土与季风》报告

饶子和院士从蛋白质精细结构测定的意义以及历史上中国科学家在蛋白质结构研究方面的贡献出发,着重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在线粒体呼吸电子传递链复合物II三维精细结构的测定,以及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在影响我国国民身体健康的SARS、禽流感、艾滋病、乙肝以及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病原体蛋白质结构测定与解析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


2006年度生命科学奖获得者饶子和院士作《SARS与禽流感病毒的蛋白质结构》报告

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陈嘉庚奖)是以我国近代史上蜚声全球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874-1961)命名的科技奖励,现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旨在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陈嘉庚科学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与推动作用,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和李振声等都曾先后获得过此奖。目前,201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的推荐工作正在进行。


听众提问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嘉宾合影
(从左至右:章砚、王恩哥、安芷生、李静海、饶子和、张先恩、刘峰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