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科院提出加快重塑“科技国家队” 全方位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字号: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2023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快重塑“科技国家队”,全方位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强调,未来三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也是不容错失的重要窗口期,要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

  ——聚焦布局,就是要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发展定位,进一步优化调整领域、区域布局,以领域布局统筹区域布局,以区域布局支撑领域布局,全方位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重塑队伍,就是要围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紧紧抓住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院部与学部紧密结合、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三个着力点,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队伍结构等方面加快重塑“科技国家队”,加快打造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提升效能,就是要树立鲜明导向,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树立“大资源观”,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中科院院属机构整体绩效、院机关专项绩效、项目绩效三个层次发力,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

  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

  根据中科院办院方针,“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本次会议还对中科院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内容包括: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自主部署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深入推进院士制度改革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深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区域科技合作水平、深化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等。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