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杨良嵘:使命如歌,我自峥嵘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楠【字号:

 

杨良嵘(中)与同事在实验室工作。受访者供图

  如果初听“杨良嵘”这个名字令你联想到高峻的山峰,那么见到她本人后会让你略感意外——竟是这般明媚而洒脱,年近四十还有些许学生般的朝气。

  作为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过程工程所)的一名研究员,杨良嵘十余年来致力于解决低浓度复杂体系目标物分离效率低、能耗高的难题,获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翻越科学这座高峻山峰的道路上,她认为,坚韧不拔、脚踏实地迈好攀登的每一个步伐,总会有所收获。

  翻越高峰,甘之如饴

  记者问她,科研道路上有没有经历特别难迈过的坎坷,杨良嵘思索半晌,回忆起自己博士快要毕业时,为了完成一个红外变温试验,由于测试仪器不能停,人也跟着扛了一天一夜。

  “是有些体力上的辛苦,但追求科学真理的过程绝不枯燥,还能让科研人员以此为乐。”杨良嵘不认为自己遇到过特别难以突破的坎坷,她称自己一直以来运气不错。

  2010年从过程工程所博士毕业后,2014年,杨良嵘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的“新型功能化超顺磁性颗粒的制备及在分离技术中的应用”即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奖成果正是博士论文相关的磁分离技术。

  但稍作了解就会明白,她并不是没有遇到困难,而是面对科研道路上的高峰,沉浸在攀登的历程中,甘之如饴。这份云淡风轻,不过是功夫下在了背后。

  对于研制新材料,杨良嵘用自己颇为擅长的做菜打了个比方:“即使拿着一样的原材料、调味料甚至配方,因为还要考虑到下锅顺序、翻炒力度、火候程度、出锅时间等,也不是每个厨师都能做成一道名菜。”

  而在磁颗粒分离设备的设计、制造中,更是需要前期事无巨细的周密设计及与制作单位的流畅沟通。“比如易流位如何设计便于调节、采用多少个泵、吸附罐高度适配、在什么位置需要预留排空口……前期设计疏忽任何一个细节,或者沟通不到位,后期修改就如同外科手术的失误一般,需要把不锈钢管路反复切开再焊上。”

  杨良嵘庆幸自己天生对电机、工程设计很容易“找到感觉”,但实际上这是她经过半年时间往返青岛数十次沟通协调后的结果,最终分离设备的试车、试水仅经过一次调配就通过验收。

  杨良嵘和同事正是凭着对磁性材料的深入理解和对分离工艺的精确掌握,才实现了磁颗粒分离技术的突破。

  理想成为现实,服务于现实

  尽管生性乐观、兴趣爱好丰富,但杨良嵘对科学的追求是融在血液里的,她从没考虑过从事科研以外的任何职业。

  上中学时,她的理想就是成为科学家。课上学不饱,她就去学校图书馆找爱因斯坦的论著,找牛顿的文章,找杨振宁的书籍。“那时候就觉得薛定谔的猫是很有趣的理论,虽然不能完全理解,但更让我加深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由于成绩好,杨良嵘高考时有余力在清华大学的化工、建筑、精密仪器等几个专业中选报。“当时就想着踏实点儿,我们国家在化工领域有很多发展机会,选化工专业有前景。”其后经老师推荐至过程工程所攻读硕博学位,毕业留所。

  自从真正进入化工研究领域,杨良嵘的视角变得更加开阔。“化工在高精尖产业大有可为,高纯试剂、高端产品等‘卡脖子’领域都有待化工科技的突破。”她带领课题组研制羧基磁珠微球,目标就是实现国际领先的稳定性和均一度。

  为了突破“卡脖子”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杨良嵘团队开发的系列磁珠提取试剂盒,应用推广到十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了痕量低拷贝质粒和微孢子虫DNA等难提取样本的快速精准提取,解决了目前国内外市场产品无法稳定提取用户样本的问题,产品纯度和得率优于国际同行产品。

  她的团队由此建立了快速高效的蛋白分离方法,应用于企业酶绿色低能耗高效分离,3年内合计创造利税近1.5亿元。

  牢记使命,勇担职责

  在扎实的研究基础上,杨良嵘和过程工程所优秀青年人才一起研讨国家重大需求在分离科学工程方面的应用基础创新研究,申报2022年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青年研究项目“盐湖关键战略资源的绿色高效分离”,成功获得了资助。

  盐湖中含有大量锂和硼同位素资源,这个团队凝聚了过程工程所在盐湖绿色分离方面的基础及优势。“这个项目靠我个人或者课题组肯定申请不下来。众人拾柴火焰高。”高中就已入党的杨良嵘,如今党龄超过20年,她从党史中学到的是,除了自己本身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外,还需要团结合作。

  在完成各项科研工作的同时,杨良嵘还承担了不少公共事务。从管理十多人的课题组,到负责百余人的研究部,杨良嵘直言有些压力,但也感受到了动力:“主任、副主任组成的管理团队,更是一支服务团队。党员为国家发展、为科技进步、为群众幸福服务,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2020年,她获得过程工程所第四届“过程女杰”荣誉称号,在广大青年及女性职工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2022年,她获得该所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导师”称号。2022年,过程工程所党委成立以老科学家冠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杨良嵘任“陈家镛高端原料绿色制造突击队”队长。

  “科学家都有好奇心,但我们不只是要满足自己的科研兴趣,还要把所长所学用在国家需要的任务上,这是对党和人民这么多年来培养的回报,也是科学家的使命,更是先锋党员的使命。”杨良嵘说。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10-10 第3版 综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