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李献华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2005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始建设离子探针实验室,布局高精度微区原位年代学和地球化学分析技术,由李献华领导建设了中科院第一个大型离子探针实验室。

  秉持“科学引领、技术先行”的理念,李献华研发出多项国际领先的微区原位同位素定年新技术新方法,耗时3年,将高精度U-Pb同位素体系定年的空间分辨率从传统的10微米提高到5微米;又用了10年时间,将离子空间分辨率进一步提高到<3微米的国际领先水平。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0年12月,嫦娥五号月壤样品返回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迅速组建起由李献华牵头的科研攻关团队。2021年7月12日,第一批嫦娥五号月壤研究样品发放后,李献华迅速率领攻关团队成员,在样品到达研究所的第53个小时就获得了嫦娥五号玄武岩第一个定年数据,两小时后又获得了第一个H同位素数据,第7天完成全部预定分析任务。随后,研究小组采用“封闭式”工作模式,对获得的新数据进行解读、研讨和论文写作,完成的3篇研究论文同时在线发表于《自然》。

  李献华团队的研究结果揭示嫦娥五号玄武岩形成于20亿年前,是目前月球上确定的最年轻火山岩,将月球上的火山作用结束时间延长了约8亿年,刷新了以往对月球年轻玄武岩源区组成和形成机制的认识,为今后的月球探测和演化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被国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为“改变了我们对月球的热历史和岩浆历史的认识”。

 

王文涛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2011年以来,王文涛和团队一直致力于激光加速电子束品质与稳定性的提升,期望在台式化自由电子激光的研究中率先实现突破。团队所在的实验室里悬挂着一幅标语——“加班奋战三百天,不见出光誓不还”。他们做好了长期艰苦奋战的准备,却没想到这场战役比他们预估的还要困难得多。

  在经历了整整十年的长期奋战后,王文涛和团队通过显著提升激光尾波场加速的电子束品质,并结合创新设计的紧凑型束流传输与辐射系统,于实验上首次实现了基于激光加速器的自由电子激光放大输出,典型激光波长27纳米,最短激光波长达10纳米级,单脉冲能量可达100纳焦耳级,并通过轨道偏移以及自发辐射定标等方法,证明了最后一段波荡器中能量增益高达100倍。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激光电子加速器的极紫外波段的自发辐射放大输出,对于小型化、低成本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研制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7月22日,该项成果以封面报道形式发表于《自然》。同期《自然》和《科学》分别发表专栏评论,认为“该成果是激光尾波场领域自2004年‘梦之束’报道以来的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将对同行科研人员产生重大影响,是一项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