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宏智委员:尽快启动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字号:

  “目前我国植物资源的家底并不完全清楚,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的对象也并不‘精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孔宏智建议,应尽快启动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工作。

  2004年,历经45年编纂完成的128卷册《中国植物志》全部出版。2013年,《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完成出版,在增补部分新类群和新资料的同时,对部分类群进行了修订。

  “随着学科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国植物志》和Flora of China已经不能完全支撑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利用工作了。”孔宏智指出。一方面,许多新发现的类群没有收录到两部书中,导致其未被纳入到保护或利用范畴;另一方面,随着分子系统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目、科、属和种的范畴都已发生很大变动,相关分类和检索系统也需补充和更新。

  为此,孔宏智提出,应尽快启动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工作;建立国家级植物物种信息大数据和数据中心;以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为契机,以任务带学科,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担当、造诣深厚、梯度合理的新时代植物分类学研究、管理和支撑的队伍。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3-10 第4版 两会)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