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纯华代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经济日报 武亚东 陈发明【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为党和国家取得的全方位、突破性、开创性成绩而倍感骄傲,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

  严纯华代表表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无上光荣,更知责任重如千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战略定力,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奋发有为,在新的征程中锐意进取。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支撑民族复兴伟业,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重点、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培育建设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瞄准‘高精尖缺’引进高端人才,搭建广阔事业发展平台、畅通成长成才通道,激发每个人最大潜能。继续踔厉奋发,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严纯华代表说。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23-03-07 第05版 两会特刊)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