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浩飞代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光明日报 刘坤【字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应对国际科技竞争、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可谓“源头活水”。我们必须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长远来看,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然而当前我国基础研究人才仍然较少。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要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比如按照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和自由探索等,对基础研究领域的人才进行分类评价,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健全科技评价激励、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从而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史浩飞,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23-03-07 11版 要闻)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