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平代表: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应用落地

发布时间:2023-03-04

来源:科技日报 吴长锋【字号: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快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如何落实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尽快强化中国量子算力,推进量子计算产业应用落地,是我国当前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

  目前,我国已在2021年交付一台量子计算机给用户使用,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但是,我国量子计算产业仍在成本技术、国际合作、产业落地等方面面临问题,量子计算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为此,我建议加强国家统筹,由相关部门牵头加快形成中国量子计算全国企业协作圈,立足现有产业成果,发挥国内市场优势,鼓励央企及大型国企率先开展量子计算应用赋能场景示范,展开金融、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气象预报、密码破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先行探索,以应用“反推”行业技术发展。

  此外,要鼓励加强核心器件、关键技术攻关和探索,加大应用研究,建立完整的量子计算生态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深化产业发展。

  郭国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3-03-04 第06版 两会特刊)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