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委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3-03-05

来源:科技日报 杨仑【字号:

  黑土地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4.商品量占全国1/4.调出量占全国1/3.被誉为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压器”和“压舱石”。然而,长期不合理的耕作和高强度利用导致黑土地面临“量减质退”的窘境,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生态安全。 

  为此,建议加快黑土地保护科技资金投入的顶层设计,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力度,集中目标,统一发力,形成有显示度的、成体系的技术成果;加强黑土地保护科技成果与保护工程项目有效结合。

  目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已经产生了良好的保护技术与模式,例如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2.0、龙江模式、盐碱地治理的大安模式、鸿鹄智能农机、秸秆腐解剂等技术体系及产品,项目有效结合,有利于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建议加强黑土地技术培训与保护宣传,强化黑土地保护科技人才队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和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建立农技人员职称评价机制,激发农业科技人员活力。加大黑土地保护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成效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黑土地、保护黑土地的良好氛围。

  姜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3-03-05 第06版 两会特刊)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