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勤代表:用科技保障绿色农产品供给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每年在全球造成农作物损失达1570亿美元,线虫已经成为农作物的第二大类病害。”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代表说,全世界目前主要靠化学农药防治线虫,这不但污染土壤、污染地下水,还有部分农药残留在作物中,影响食品安全。

  张克勤说,其团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找到绿色、安全的生物防治线虫方法。他们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多样性资源,历时30年踏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建成了防治线虫的微生物资源库。同时,通过研究“微生物—线虫—作物”三者的相互关系,成功开发了生物防治线虫产品,并实际推广应用。

  “生物防治线虫的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要保障绿色农产品的供给,关键是科技。”张克勤说,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努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力争为推动绿色发展,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23-03-06 1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