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最后一年履职感慨多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这次会议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也是本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很多委员无论是在会议发言,还是私下讨论中,都认真回顾这几年的履职经历。

  过去的4年是非常不平凡的4年。

  在本届委员任职的第一年,也就是2018年,我们国家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委员们在各自的领域积极参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各种活动,以亲身经历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畅谈40年来的变化,共同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为我们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选择喝彩。

  任职的第二年是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委员们精神饱满地加入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中,回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年来的经历。很多委员还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台上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大家高唱《歌唱祖国》,眼含热泪,挥动国旗,与全国人民一起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全民抗击疫情。很多委员走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救治、科研的前沿阵地上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2021年是我们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年份。委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从对口扶贫到祝融号成功着陆火星,每一项成就背后都有委员们的身影。7月1日庆祝大会后,委员们又精神饱满地步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从人民大会堂的大厅到小组会的会议室,委员们谈论最多的就是这几年来履职的体会和感受。他们都表示,在最后一年的履职中,一定要继续做好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吴季,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03-10 第4版 两会)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