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员: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 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科技日报【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的内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五个必由之路”之首。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首先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领导是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中国道路是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建立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基础上,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深刻揭示党带领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成事之基。百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抗击世纪疫情,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保证了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面向未来,只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当前,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深入理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确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有“五个必由之路”领航,中国人民就不惧惊涛骇浪,中华民族复兴的巨轮,将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