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进东委员:建立雅鲁藏布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字号:

  “加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尽快建立‘雅鲁藏布国家公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赵进东对《中国科学报》说。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区域是东喜马拉雅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雅鲁藏布江峡谷全长504.6千米,海拔跨度从7782米的东喜马拉雅最高峰南迦巴瓦到550米的墨脱雅鲁藏布江河谷。

  初步研究显示,雅鲁藏布区域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这里孕育了从热带到寒带几乎所有的陆生植被类型,被誉为“天然植被博物馆”。这里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有蹄类与食肉类动物类群种类最丰富而独特的地方之一,虎、豹、雪豹和云豹四种大型猫科动物在同一条河谷栖居,云豹、赤斑羚、豺等中国罕见的濒危物种在这里有一定数量的种群。这里是我国唯一确认的孟加拉虎栖息地。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是南北动物迁徙交流的廊道和印度洋温暖潮湿气流的水汽通道,为整个藏东南乃至青藏高原第三极的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条件和保障。

  “为此我们建议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及支流生态与景观价值最典型、最集中的区域建立国家公园。这对于保护我国藏东南地区这一世界级瑰宝、推动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增加国家及民族自豪感、维护地球第三极的生态安全,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赵进东强调。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