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向平委员:过早普职分流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字号:

  “全国大约一半的初中毕业生未能进入普通高中学习,而被分流至中等职业学校,这些过早被分流且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为未来社会健康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建议,“启动延长义务教育的试点工作和配套政策研究,加大高职的招生规模。”

  有人认为,把不爱学习的学生送入普通高中学习完全没有必要,浪费教育资源,也给家庭带来负担。武向平表示,“这是极其危险的非理性思维模式:学习历来就要付出艰辛努力,天生爱学习者甚少,若放任未成年人自由选择,将没有学生会选择走进校园苦读。”

  他认为,9年义务教育实行的就是强制政策,让青少年受到必须的教育,是确保国家强盛的基础。“而中职就是把中考筛选剩下的、所谓的‘差生’们汇聚在一起,初中毕业生,正处在十五、六岁的懵懂年纪,若远离家庭在中职读书,是对未成年人心智的打击,不利于塑造青少年健全性格。”

  针对“加大对中职的投入和重视,培养合格的技术型人才,既可以解决学生不爱学习文化课的问题,同时也能缓和人才结构矛盾”的观点,武向平不能完全认同。现实情况是,目前的中职并没有向社会输出期待中的先进技术工人。

  “对于贴上了‘差生’标签的中职生,老师的教书动力、学生的学习动力都不足,社会关注也低,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如何从这样的环境中走出?”他说,如果让他们继续在高中学习,与优秀的同辈在一起,受优质环境的熏陶,潜移默化,其素质必然会有所提升。

  武向平认为,青少年的过早普职分流有多重弊端:

  一是加剧中考的激烈竞争,其残酷程度超越高考,巨大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高考失利可以复读再考,而中考则是一考定终身,没有再选择的权力;

  二是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提早剥夺未成年人的受高中教育权利,会使优质教育资源加剧向城市和发达地区集中(大城市的初升高比例大于基层);

  三是进入中职的学生仅有极少数可以考上大学,提前给他们打上的标签使得他们的身心发育和学习热情俱损;

  四是一些青少年初中毕业后直接步入社会,终生再无受教育的机会,成为社会的最底层和不稳定的因素;

  五是造成公民科学素质整体低下,社会上一半公民未经历高中的基本素质学习和训练,给科技强国的整体国家战略实施带来不可逆转的硬伤。

  因此,他建议,启动12年义务教育的试点工作,并启动相关政策调研研究,为延长义务教育提供依据和支撑。加快中西部地区高中的建设,使其具备80%以上的初中生再培养能力。同时,还要提前为中职学校转型为高职学校做部署。

  “实施义务教育直至青少年成人(18岁)是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基本标志,是中国走向强盛的必须选择。我国2035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们绝不能让一半的民众尚未接受高中的基础教育。延迟青少年至高中后分流是今天的必须选择,而扩大高职教育则是自然趋势。”武向平对《中国科学报》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