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2011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09 来源:学部与院士 【字号:  

[视频库视频: 2011中科院院士新增名单公布]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2011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新当选院士现场签署了承诺书,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每位新当选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新当选院士集中公开签署承诺书,对履行院士职责、严格自律做出郑重承诺,这在学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加强院士队伍建设的新的重要举措。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委会秘书长曹效业宣布了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和2011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结果。白春礼在院士证书颁发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规定,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不超过60名。由中国科协、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归口初选部门推荐和院士推荐,并经学部主席团审议确认2011年有效候选人为314名。经材料公示、通信评审、会议评审暨选举和后续的审查确认、审议批准等环节,最终产生了51名新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9名,化学部7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9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9名。同时,经院士推荐、通信预选和全体院士无记名投票选举等环节,产生了9名外籍院士。

这次新当选的51名院士平均年龄52.6岁,其中 60岁(含)以下的43名,占84.3%,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现有院士总人数为727名。这次新当选的9名外籍院士,分别来自美国、日本、法国、以色列、英国5个国家,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3名,中国科学院现有外籍院士总人数为64名。

今年的院士增选工作同过去历次一样,在评选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遵循严谨严密的程序。本次新当选院士中,改革开放以后留学回国的占近90%,这说明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国科技界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科学院本次院士增选特别强调了几个方面:一是严把学术质量关,严格按照《院士章程》中规定的“创造性”、“系统性”和“实际贡献”的要求,严格坚持院士学术标准,在评审时强调将讨论焦点集中到学术内涵和真正贡献上,而不是论文和获奖数目。二是严把学风道德关,各学部严格考察候选人学风道德,并全面负责任地介绍给全体院士,进一步修改了承诺书的内容,强调院士自律和对社会、学部所承担的责任。三是坚持一视同仁,对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具有不同学术经历的所有候选人,都按照同样的院士标准评审把关。四是注意提携后学,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更加关注提携一线中青年科技骨干,本次新当选的院士平均年龄为院士增选规范化以来最年轻的一次。五是严肃增选纪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要求广大院士在增选过程中,要坚决排除外界干扰,抵制不正之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强调了能否公平公正地评审、发言和投票是对院士们大局观、责任心和道德水准的一个考验。

白春礼在讲话中对新当选院士提出了殷切厚望。他指出,大家要以获得院士荣誉称号为新的起点,继续攀登科技高峰。最高学术称号并不能与最高学术水平直接划等号,科学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大家要深刻认识到院士是科技界的普通一员,要恪守科学家的本分,在追求真理、探索未知、发展科学、创新技术的道路上永不停步、永不懈怠、永不自满,争取不断取得新的创新成果。

他强调,大家要继承和发扬学部的优良传统,切实发挥明德楷模作用。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部始终团结带领全体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发展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学部的历史是由全体院士共同书写的,过去的辉煌历史是老一辈铸就的,新的历史篇章需要我们来谱写。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时时刻刻认识到院士称号既是荣誉又是责任,以自己的积极作为和突出贡献,为院士这一崇高荣誉称号增光添彩。

他提出,要大力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推动科学技术队伍建设。中央领导同志在历次院士大会上多次明确要求,广大院士要把培养优秀年轻人才作为己任,把培养出优秀人才、培养出能够超过自己的人才作为最大光荣;要把加速培养造就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作为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更加关注人才培养,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言传身教,勇于开展学术批评,无私地培养、提携和支持青年人才,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

他要求,新当选院士要积极承担学部任务,严格遵守学部规章制度。大家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增强参与学部工作和学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承担学部组织的咨询评议、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等任务,积极推动学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要遵守学部和所在单位的有关规定,根据自己专业专长,承担学术兼职要量力而行,参加社会活动要谦虚谨慎。

白春礼在讲话中说,刘延东国务委员在今年2月28日中科院干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科院既是科技事业的国家队,也是凝聚院士的大家庭。各位来自全国不同部门、不同科研单位,都是为了繁荣我国科学事业这个共同的目标进入学部这个大家庭的,都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一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用积极态度和实际行动引领我国科技界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院士这一荣誉称号的贡献,把中国科学院学部建设成为全国科学家向往、全社会崇敬和热爱的科学殿堂。

在新院士座谈会上,学部咨委会主任朱道本、学部道德委副主任周远、学部科普委副主任吴国雄分别介绍了学部咨询评议、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工作。与会的新当选院士表示,要认真履行院士的义务和权利,严格自律,把当选院士作为自己学术生涯新的起点,继续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积极参加学部活动,在决策咨询、学术引领、明德楷模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贡献,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相关链接:

白春礼对新当选院士提出希望和要求

关于公布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结果的公告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李静海主持会议

曹效业宣布院士增选结果

白春礼为张俐娜院士颁发证书

潘建伟院士签署承诺书

书<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