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白春礼对新当选院士提出希望和要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9 【字号: 小  中  大   

各位院士,同志们:

今天,中国科学院在此召开2011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期望通过新当选院士签署承诺书并举行庄严的颁发院士证书仪式,切实增强新当选院士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首先,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对各位新当选院士表示诚挚的祝贺,欢迎大家加入中国科学院学部这个大家庭!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来自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要衷心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与新当选院士共勉。

第一,大家要以获得院士荣誉称号为新的起点,继续攀登科技高峰。获得院士荣誉称号仅仅意味着我们既往的学术成绩和贡献得到社会、学部和大多数院士的认可,但科学探索永无止境,创新之路永无止境。最高学术称号并不能与最高学术水平直接划等号,科学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科学不迷信权威也不能盲从权威,我们对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深刻认识到院士是科技界一员,千万不要自我陶醉,更不能以权威自居。我们要恪守科学家的本分,在追求真理、探索未知、发展科学、创新技术的道路上永不停步、永不懈怠、永不自满,争取不断取得新的创新成果。

第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学部的优良传统,切实发挥明德楷模作用。1955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的成立,是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情况下全国学术领导机构确立的标志。半个多世纪以来,不管是作为全国学术领导机构,还是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学部始终团结带领全体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发展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院士群体中既有学科领域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有做出过重大科学成就的著名科学家,也有毕生在专门学科领域默默耕耘的一流学者,正是由于他们的突出贡献和良好修为,为院士群体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使得院士群体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尊重。

学部的历史是由全体院士共同书写的,过去的辉煌历史是老一辈铸就的,新的历史篇章需要我们来谱写。我们一定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时时刻刻认识到院士称号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按照《院士章程》的要求,“提倡科学道德,维护科学精神,发扬优良学风,普及科学知识,起表率作用”,以自己的积极作为和突出贡献,为院士这一崇高荣誉称号增光添彩。

第三,大力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推动科学技术队伍建设。这既是《院士章程》中明确规定的院士的重要义务,更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殷切厚望。江泽民同志在院士大会上明确要求广大院士“不仅要继续在科研领域中拼搏,而且更要承担起培养年轻科技人才的历史性任务”、“大家都要把培养优秀年轻人才作为己任,把培养出优秀人才、培养出能够超过自己的人才作为最大光荣”。胡锦涛总书记也殷切希望广大院士“承担起培养和提携人才特别是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重任,建设好学术梯队,为年轻人奋勇创新提供舞台,为年轻人加快成才铺路搭桥”,要求院士们“一定要把加速培养造就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作为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更加关注人才培养,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央和全国人民的重托,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好自己的学生和研究团队,勇于开展学术批评,无私地培养、提携和支持青年人才,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

第四,积极承担学部任务,严格遵守学部规章制度。《院士章程》明确了学部作为我国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的职能。长期以来,学部紧紧依靠广大院士,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迫切需求,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的咨询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党和国家宏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举办高水平科技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严肃的学术评价评议,为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做出了不懈努力。

希望新当选院士强化主人翁意识,增强参与学部工作和学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承担学部组织的咨询评议、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等任务,积极推动学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各位要遵守学部和所在单位的有关规定,根据自己专业专长,承担学术兼职要量力而行,参加社会活动要谦虚谨慎,时时提醒自己是科技界普通的一员。

刘延东同志指出,中科院既是科技事业的国家队,也是凝聚院士的大家庭。各位来自全国不同部门、不同科研单位,大家都是为了繁荣我国科学事业这个共同的目标进入学部这个大家庭的,都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一员。我们要把院士队伍建设好,把院士群体团结好,把院士智慧发挥好,把院士声誉维护好,切实做好院士服务工作,使大家有难处首先想到学部,有成绩主动与学部分享,有意见可以畅所欲言。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科学院学部建设成为全国科学家向往、全社会崇敬和热爱的科学殿堂!

各位院士,同志们!

今天正好是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76周年,在这样一个日子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倍加爱护院士荣誉,倍加珍惜学部传统,牢记崇高的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承和发扬好由全体院士共同铸就的学部精神、价值理念和科学文化,切实发挥好明德楷模作用,用积极态度和实际行动引领我国科技界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院士这一荣誉称号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