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10年工作会议要闻
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大幅提高四大能力
2010-01-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在1月25日召开的2010年中科院工作会议上指出,始终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中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是中科院工作的永恒主题。面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新期望,全院同志务必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尊重规律、求真务实,把党和国家的期望化为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大幅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当前中国科技正处在从跟踪追赶到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引领者和开拓者首先必须善于学习,理念先进,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必须善于科学思维,前瞻思维,战略思维;必须善于战略谋划,战略部署,组织实施。最基本的就是要找准未来创新发展的方向,选准优先发展领域,开拓发展途径,创新体制和管理。找对了就能实现跨越发展,选错了就可能丧失机遇。抓紧抓实了就能提升创新能力,放松了、停滞了也有可能出现旧体制的复归,错失发展的机遇和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引领地位。

为此,我们要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认知世界大势,认知中国国情,认知科技创新规律,善于以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分析问题,善于着眼全局、科学前瞻部署科技创新。

我们要提升前瞻未来的能力。前瞻思考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新需求,前瞻思考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新走向,前瞻思考科技创新突破的新方向、新机遇,能够不断自主开拓科技发展的新领域、新方向、新前沿,能够自主提出新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我们要提升战略谋划和实施的能力。不断思考凝练战略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和定期发布我国重要领域科技发展战略路线图,形成影响全局和长远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系统方案,提出对国家宏观决策和科技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科学建议和预测预见,按我院职责定位,扎扎实实谋划和组织实施。

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学原创和关键核心技术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这些方面的突破将有效带动中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为此,我们要大幅提升科学原创能力。在新科技革命可能发生的领域方向、发展迅速的新兴交叉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上,能率先取得突破,开拓新的学科方向,解决重要基础前沿科学问题,提出新的科学理论,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开创新的技术科学前沿。

我们要大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围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改善人口健康和民生、认知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突破能源资源瓶颈制约,支持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与公共安全、提升国际竞争力,开辟技术前沿方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做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集成创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提高创新组织管理能力。当今的创新活动早已不是个人创造行为的简单集合,而已日益成为面向人类发展需求、多学科交叉融合、系统的创造性活动,科技创新的社会化、综合交叉、组织化的特征愈益显现。为此,我们要提升重大科技创新的组织实施能力。关键是加快推进实现观念、体制机制、组织结构和管理的“九个转变”,根据不同类型创新活动的特点,建立相应的体制和机制。根据重大需求领域、相关学科前沿、相关关键核心技术的三元交汇,提炼归纳科学技术问题、优选创新战略重点、分析和选择创新路线,组织创新队伍,突破传统学科和体制的分隔和束缚,创新体制和机制。重点是建立有效的创新组织管理和评议评价机制,健全相关创新基地和研究所的协调机制,组织跨所跨学科合作和联合攻关,建立科学、有效的资源集成配置和绩效审计监督机制。

我们要提升有效集成社会优势创新资源的能力。恪守我院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定位,在科技创新价值链各个环节上,既善于以我院所长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又善于集成整合社会优势创新资源,这是提升我国我院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重点是善于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型大学合作,推动知识创新;善于与企业和地方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机制,形成科技创新网络和创新集群。

我们要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能力。适应信息化、网络化、海量数据时代的创新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模式的新变革,不断提高知识与技术创新的质量与效率。建设支撑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的技术支撑与网络平台,充分利用ICT技术,大幅度提升数据采集、整合、传输和处理能力。重点建设支撑重大科学前沿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大科学装置,支持科学仪器、观测手段、实验方法与网格计算能力的创新,建设一支技术精湛、敬业爱岗的一流支撑队伍,大幅提升科研装置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大幅提高聚才育才能力。人才是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科技创新是人类最具创造力的智力劳动,人才的决定性作用更加直接和突出。中国科学院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担当起科技创新骨干与引领的重任,最重要的是建设强大的聚才育才能力。中国科学院应该是一块强大的磁石,凝聚最富潜质的创新人才;应该是一个大熔炉,熔铸锻造德才兼备最优秀的创新人才,不断培育造就科学技术的大师巨匠,培育造就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和大批青年优秀创新人才。

为此,我们要提升凝聚、造就优秀创新人才的能力。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开放包容的气度,不拘一格延揽天下科技英才;以一流的创新事业与目标、一流的创新环境与氛围,适当的待遇和灵活多样、科学规范的制度与举措,吸引凝聚、培育造就科技英才与智力,使我院主要研究领域拥有一批德才兼备的科技领军人物和善于攻坚的科技尖子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拥有思想与能力领先的学术带头人,拥有结构合理、动态优化、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拥有具有强烈创新开拓意识和竞争合作意识的科技产业化领衔人才群体,拥有一大批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富有献身精神和自主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青年创新人才,形成一支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

我们要提升培养造就创新人才的能力。立足创新实践,遵循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建立竞争择优机制。以建议和承担科技任务、提升战略思维和研究能力为重点,放手发挥中年科技人才的骨干作用,不断培育造就科技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以激发创新活力、提供创新舞台为重点,大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不断培育科技尖子人才和优秀创新人才。以培养科学精神、培育自主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改革研究生教育方式和途径,培养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我们要培育创新友好的一流环境。把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引导人才,用共同发展的理念凝聚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造就人才,用科学合理方法评价人才,建设良好的制度与文化环境,真正形成“让科技工作者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研究、更加自主地探索、更加自觉地合作创新”那样一种氛围和局面。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