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10年工作会议学习落实
对地观测中心学习贯彻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010-03-16

会议现场

3月12日,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召开了2010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学习传达会由张兵副主任主持。对地观测中心领导、职代会代表、副高级以上科技人员、全体管理岗位人员等参加了大会。

王小明副书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路甬祥院长、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于1月15日在京召开的中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了中国科学院2009年工作,部署了2010年工作,重点部署了“十二五”规划工作和试点启动“创新2020”工作,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重要会议。王小明强调,中心全体人员要把学习贯彻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路甬祥院长、白春礼副院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路院长提出的“始终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中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是中科院工作的永恒主题”。面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新期望,中心全体同志务必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尊重规律、求真务实,把党和国家的期望化为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应提升几方面的能力,这包括:大幅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前瞻未来的能力以及提升战略谋划和实施的能力;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大幅提升科学原创能力,大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提高创新组织管理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努力提升重大科技创新的组织实施能力,提升有效集成社会优势创新资源的能力,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能力;大幅提高聚才育才能力,这要求我们要提升凝聚、造就优秀创新人才的能力,提升培养造就创新人才的能力,要培育创新友好的一流环境。

王小明强调,中心全体人员应大力弘扬“科学院精神”,这包括: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切实提升自主创新的自信心和勇气,敢于质疑现有理论,敢于提出新的问题,敢于开辟新的方向;大力弘扬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精神,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和人生观;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鼓励知难而进,鼓励啃硬骨头,鼓励奋力创新攻坚;大力弘扬淡薄名利、团结协作的精神,倡导甘于寂寞、潜心致研,正确对待名利,切忌忽悠浮躁,团结共进,协力创新;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精神,诚实守信,严谨求实,提倡学术争鸣,尊重学术自由,信守科研道德,遵守科技伦理。

王小明指出,“科学院精神”,是中国科学院最宝贵的财富,既是六十年发展的精辟总结,也是实现未来十年知识创新奋斗目标的强大政治力量,是创新文化核心价值理念的凝练和具体体现,中心广大党员、职工要用科学院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最后,王小明强调,中心全体人员应认真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心工作全局,积极响应院知识创新工程,“创新2020”工作号召,以战略前瞻的眼光全面规划好未来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实现创新能力的新提升,改革探索的新突破,争取跨越式发展,为国家需求,科技进步不断奋进。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