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10年工作会议学习落实
理化所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2010-03-08

3月5日,理化所201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是:传达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报告理化所、所党委和纪委、职代会2009年度工作总结与2010年度工作计划;副所长述职;听取职工对研究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所党政领导、两院院士、研究单元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正副处长、职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副高及以上科技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上午集中听取大会报告和下午分组讨论、集中总结两个阶段。

会上,党委书记黄勇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题为《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的重要讲话和白春礼副院长题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工作报告精神。黄勇希望全所同志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理化所改革、创新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随后,黄勇作了理化所党委、纪委2009年度工作总结,并部署了2010年工作要点。新的一年,理化所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动理化所创新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的理化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所纪委将结合理化所的实际,继续扎实开展工作,为研究所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张丽萍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理化所2010年度工作报告,从项目与经费争取情况、主要工作进展与产出、代表性科技成果三个方面全面总结和回顾了我所2009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2009年,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所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良好进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成绩,高水平科技论文数量逐渐增多,授权与实施专利比例显著增大,科技获奖种类与渠道显著拓宽,国际合作有实质性突破,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稳步开展,抓“规划”、抓“制度”、抓“管理”成效明显。随后,张丽萍代表所领导班子提出了2010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全面布局和策划若干战略重点,提出高技术研究、产业化研究、前沿研究三方面的重点发展项目;二是明确立项任务与经费争取指标;三是加快出台相关保障与配套举措,包括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全面启动与推进各类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精心组织策划若干重点重大交叉项目,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

汪鹏飞副所长作了2009年理化所财务报告,通报了所财政收支情况。

职代会主席齐志英代表职代会、工会作了2009年度工作总结和2010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她从围绕所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开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以及维护职工权益与福利等方面作了汇报,并就2010年职代会、工会工作要点做了具体安排。

黄勇书记兼副所长、赵震声副所长、吴剑峰副所长、汪鹏飞副所长分别作了述职报告,总结了2009年各自在副所长岗位上的工作情况,并就与会人员的相关提问做出解答。

为了广泛听取广大职工对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会议安排,下午,与会人员分成六组,针对上午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并由各组召集人向大会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情况。大家普遍认为,理化所2010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务实,鼓舞人心;集中讨论的方式非常民主,提供了上下沟通的平台,使大家能更好地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会议代表分别针对我所产业化模式、重大项目学科交叉、人才引进与培养、平台建设和所创新文化建设等多方面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所领导还为2009年科技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2009年,理化所晶体中心、激光中心与福建物构所等三家单位共同完成的“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项目获得200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某摄影胶片的研制荣获某部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公茂琼研究员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陈创天院士、符玉华研究员、公茂琼研究员代表获奖者上台领奖。

最后,张丽萍所长作了会议总结。她强调,在大家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本次工作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大家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班子将对此认真讨论、吸收并采纳,以促进研究所更好地发展。理化所组建十年来,已开辟了一条成功的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而未来的路仍任重而道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同心同德,尽职尽责,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理化所的发展永无止境,理化所的明天灿烂辉煌!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