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10年工作会议学习落实
过程所结合实际贯彻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2010-02-03

中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结合该所实际研究贯彻落实。1月29至30日,在过程大厦多功能厅召开了传达贯彻和研讨交流会。该所领导、院士、研究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青年科技管理骨干出席会议。常务副所长张锁江代表所领导班子总结了过程工程所在2009年的工作,提出了2010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陈运法书记传达了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院领导重要讲话要点;研究员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交流并现场讨论,副研究员提供了墙报展览。与会同志加深了对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坚定了居安思危、乘势而上,推动过程工程所跨越发展的信心。

大家为院工作会议精神所鼓舞,增强了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认为,路甬祥院长题为《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中科院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标志着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是中科院地位作用的新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过程工程所要围绕这一新要求,以路院长提出的四个“必须”为指导,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与核心技术竞争力。

居安思危,乘势而上,推动全所跨越发展成为与会同志的共识。常务副所长张锁江研究员在2009年度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中指出,全所应以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以更高的标准谋划未来。去年是研究所发展进步幅度较大的一年,初步形成了面向2030年战略规划;重大项目竞争力增强,科研经费显著增长;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取得突破;获得了三项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五项协会一等奖,国际专利明显增加,国际交流和影响力增强;职工福利待遇稳步增加;新园区建设和中试基地建设有序推进。他强调,要着力提升以下六方面的能力:战略思维能力;争取和完成重大任务能力;选人、育人和用人能力;研制重大设备能力;创新体制机制能力;创新文化建设能力。同时,他在报告中也指出目前研究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措施,特别要求全所同志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继续奋斗,实现“跨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研究所快速发展的势头,为建成一流研究所,引领未来,服务国家社会,提升员工价值而努力。

交流研讨不仅对研究所今后调整科研布局、凝练学科方向产生积极作用,而且对增进管理与科研人员之间相互理解、形成合力产生重要影响。全所研究员分别立足自身的学科方向就2009年科研工作情况和2010年科研计划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并同与会人员就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郭慕孙院士指出科研人员应进一步立足科研工作,重视实际应用,特别是研究成果的转化。陈家镛院士特别强调科研人员应具备“aggressive”的精神,主动走出实验室,走向企业,将科研工作与实际应用真正结合起来。张懿院士充分肯定了我所在环境领域做出的成就,希望进一步凝练环境学科方向,在国家日益关注环境领域的背景下,利用我所承担中国工程院环境领域中长期规划的契机,明确学科定位,积极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李洪钟院士就我所目前的模拟工作、天然光合作用和模拟光合作用等发表见解,希望研究所在离子液体研究领域发挥好国内“领头羊”的作用。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会议,是明确方向、增强信心的会议,也是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会议。以此为动力,全所人员居安思危,乘势而上,必将为推动研究所跨越发展开创新局面。

 

交流会现场

陈运法书记传达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