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09年杰出成就奖
福建物构所: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技术攻关研究集体
2010-01-27

研究集体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在小试技术和模试技术的基础上,成功完成了煤制乙二醇技术的百吨级中试和万吨级工业试验,成套技术于2009年3月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鉴定,技术世界首创,领先国际同类水平。成套技术包括:(1)氨氧化技术用于补充草酸酯合成中的氮氧化物气体。(2)高活性工业CO气体脱氢净化催化剂及其工艺技术。(3)高活性的CO气相催化合成草酸酯催化剂及其工艺技术。(4)NO氧化酯化工艺技术。(5)消除排放气体NO污染的工艺技术。(6)高活性的草酸酯催化加氢合成乙二醇催化剂及其工艺技术,乙二醇产品各项理化指标符合GB4649-93优级品的标准。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工作单位)及主要科技贡献:

陈贻盾(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主要专利发明人之一,负责制定了百吨级中试的试验方案、脱氢催化剂和合成草酸酯催化剂的研制和生产。

姚元根(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全面主持百吨级中试及万吨级工业试验的实施,确定试验方案并负责新型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技术鉴定工作。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为: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王斌、江苏丹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国方、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李兆基、江苏丹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叶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周张锋、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吴晓金、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潘鹏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当睦、江苏丹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毛金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林凌、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刘志刚、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覃业燕、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张辉平、江苏丹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伟川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