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09年国际合作奖
彼得?汉密尔顿?雷文教授 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
2010-01-27

路甬祥为彼得•汉密尔顿•雷文教授颁奖(中科院网站 段煦/摄)

彼得•雷文(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植物学家,全球植物多样性和保护研究的领袖人物。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7),中国科学院及20余个国家科学院的外籍院士,是美国许多重要研究协会和学会的主席或会员。1999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地球的守护者(Hero for the Planet)”,曾荣获多项国际大奖。2001年,雷文博士获得美国科学成就最高奖-美国国家科学勋章。雷文博士在植物进化和系统植物学方面做出了出色的贡献,提出了协同进化的概念,开拓了板块运动及其对生物地理和植物进化影响的研究,等等;担任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主任38年,使该园成为世界级植物学研究、教育和园艺栽培中心。

雷文博士是推动并组织中国科学院与美国植物学家广泛合作的第一人。1979年他提出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 项目, 1989年正式实施。作为外方主编,21年来他在提出项目、组织编写和经费支持等方面起到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Flora of China是中国科学院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联合主持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对我国3万余种维管束植物进行全面修订,共计50卷。美方投入经费约1000万美元,用于中方学者在国外研究的一切费用、联合编委会会议费、出版费以及外方合作者编辑费用。Flora of China将于2012年前全部出版完成,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部英文植物志,其国际影响将十分深远。Flora of China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有助于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植物学和中国植物。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