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翟明国院士为国科大学子讲述从“牧马人”到科学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成长故事。天才是后生的,成功的就是天才。成功属于有道德素养和科学素养的人。”

  11月14日19:00,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已座无虚席,这时,年过花甲却依然气宇不凡的翟明国院士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全场不时传出雷鸣般的掌声,场下间或有人赞叹着这位前辈的渊博学识。

  翟明国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一位前寒武纪地质与变质地质学家,主要从事变质岩石学、前寒武纪地质和地球化学研究,以及火成岩岩石学的研究,是一位国内外公认的颇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大爱无声,唤醒沉睡千年岩。30多年来,他抱着对地质与岩石的执着,凭借着对科研的热爱,秉着一颗真挚的爱国心,一直默默地耕耘在祖国的科研一线,并且取得了累累硕果。而今,为了祖国科研界的新生力量,他为国科大的莘莘学子讲述着他跌宕波澜的人生历程。

  教育先行,重在实践 

  翟明国院士认为,扎实的学业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教育不能以智育为培养的首要标准,不能只啃书本、太看重分数。好的教育应该使学生有足够的意志训练、理想追求和社会生存能力。他中学时就读于北京“人大附中”,该校50周年校庆“校友访谈”时,翟明国院士回忆说:“人大附中给了我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为国家效力的理想追求和端正的道德素养”。在这里,每年都会开展下乡劳动、学军学工等实践活动,学生还自发地到公共场合义务劳动。翟明国院士还曾志愿做过掏粪工人。他认为,这些的确是现在年轻一代不可或缺的教育课程。他将这些“教育”称为“接地气”,并称不接地气人就是“悬”着的,脚踏实地,才能往前走,才能攀登。

  本着这样的教育观点,翟明国院士坚信,他从人大附中毕业后的第一个“大学”是远在新疆巴里坤的伊吾军马场。虽然,翟明国院士当时有些遗憾失去了及时深造的机会,但是他认为军马场却是另一个大学校。那里自然条件恶劣,冬天气温可达零下30-40℃,但自然景观却十分迷人;生活环境艰苦——几乎吃不上新鲜蔬菜;军事化的管理和温馨的居民关系等等,都给他带来了别样的生活体验和精神及意志的磨练。

  己志国志,并驾齐驱 

  翟明国院士在讲座中提到,在他小学六年级时,老师曾出过“我的志愿”这一作文题。全班女生当中,有一半写老师(受影响于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一半则写护士或医生(受影响于中国电影《护士日记》);而男生基本都是志愿当飞行员或工程师。他说,青少年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是可塑的,是与环境和宣传密不可分的。但科学是需要努力攀登的,仅凭兴趣搞科研是对科研一词的“消遣”。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需要努力和付出;在搞科研的过程中,需要探索难题、解决难题、攀登高峰,取得成果后造福社会。这其中必然会有许多艰辛、喜悦和幸福。当兴趣、个人志愿与社会需求达到统一时,就有动力为此奋斗一生,这个过程其乐无穷。

  科技时代,齐力断金 

  “现在是大科学时代。”翟明国院士感慨到。他说, 如今多学科交叉、宏量数据和大的科学技术平台,决定了团队作战、协同合作的大科学研究方式。科研人员需要有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必要的哲学修养。

  最后,翟明国院士嘱咐大家“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告诫我们年轻人要让思维跳出自己,把自己放到社会里,把自己的研究放到团队里,以国家和社会利益为己任,做一名有用的人。
  报告结束后,翟明国院士在院士签名簿上题词“志存高远”,其中满含对国科大学子的殷切期望,这也正是翟明国院士自己人生的真实写照。在交流环节中,他为国科大同学在“什么是科学”、“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诱惑”等一些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使同学们收货颇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