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报告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文章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之院士论坛报告会于11月16日下午两点在深圳会展中心桂花厅会议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熊有伦,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蔡鹤皋和封锡盛出席,就我国机器人产业与智能制造业的现状与未来,我国机器人的产、学、研、用以及机器人技术与产品的应用进行了探讨。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不同行业企事业单位的近80位嘉宾,以及社会各界近300名听众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主持论坛。

  熊有伦院士作了题为“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开发和产业实现协调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阐述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并介绍了国内外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指出“机器人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他提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研究、开发和产业需要协调发展,并例举了机器人作业系统、RFID及其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具体应用。熊有伦院士还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汽车机器人产业研究的思考与感受,阐述了制造技术的重要意义,并对未来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封锡盛院士作了题为“自主海洋机器人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遥控机器人与自主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他详细介绍四代海洋机器人的发展与取得的进步,并预测了未来海洋机器人的主流发展方向。封锡盛详细阐述了制约发展自主海洋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瓶颈问题,指出自主能力是机器人发展的关键技术,机器人科学与技术正沿着模拟人的方向发展。最后,他例举了信息时代自主海洋机器人面临的各类新问题,并就海洋机器人产业的市场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感受。

  谭建荣院士作了题为“机器换人促进转型升级智能制造驱动企业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创新型企业21世纪的三大前沿科技,指出了机器人技术拟人化的总体趋势。他重点介绍了数字化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并例举了现有的包括谷歌眼镜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数字化产品及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在装备设计方面的应用。

  蔡鹤皋院士作了题为“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世界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及应用领域,讲述了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兴起、发展和取得的成效,并以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路径与建议总结了自己的报告。

  “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承办,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和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协办的大型活动,旨在通过院士群体向公众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科学文化理念。

熊有伦院士作题为“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开发和产业实现协调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封锡盛院士作报告

谭建荣院士介绍数字化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

蔡鹤皋院士作题为“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