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沈保根院士受邀入滇开讲磁的“魔力”
  文章来源:昆明分院 发布时间:2014-11-08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云南科学大讲堂”第50讲在云南大学科学馆举行,中国著名磁性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保根应邀莅临大讲坛,作了题为《磁性材料及其应用》的精彩科普报告,与昆明理工大、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冶金研究院等单位职工、学生及广大市民400多人分享了“磁”科学知识的饕餮盛宴。

  沈保根以自己科研团队在磁性材料领域工作实践的亲身感受为引言,向在场听众娓娓道来磁现象和磁性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磁记录介质和磁存储技术、稀土磁制冷材料方面的发展历史、重要应用、未来趋势以及世界技术攻关的热点;以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图片,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生活在光、电、热的空间里,我们也生活在磁的空间里”,解释了全球关注、热议的“稀土资源”的巨大市场需求,系统阐述了磁性材料在低碳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防科技中的重要意义及经济价值,及其对推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磁制冷技术变革的重要影响。最后他祝愿,科技发展在资源丰富和特色学科突出的云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

  在滇期间,沈保根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及昆明分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云南当地安宁中学、昆明市第八中学,与校方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为在校师生800余人做了《“磁”在我们身边》的科普报告,从中学生熟知的电磁感应引导学生思考身边的磁性现象,通俗易懂地讲述了磁性物理学的魅力。沈保根与马石庄就学生提出的如何成为科学家、如何走进国科大等问题,结合亲身经历进行了耐心地回答,鼓励学生勇敢追逐梦想的同时,更需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力、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

  此外,在安宁中学的诚挚邀请下,沈保根受聘为安宁中学高2015届理科实验一班的“名誉班主任”。

“云南科学大讲堂”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