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朱道本院士作客国科大科学前沿讲座:详解有机电子工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朱道本院士演讲中

  10月23日1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讲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著名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道本主讲。

  19点整,朱道本先生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他首先引用历年两院院士大会上国家领导人的讲话,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战略新兴产业在世界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前景不可估量。随后,朱道本先生介绍了有机材料的发展历史与潮流,世界上著名的有机导体材料科学家以及他们的主要研究成果。如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三位得主艾伦·J·黑格、艾伦·G·马克迪尔米徳和白川英树,就是凭借他们有关导电聚合物的发现获此殊荣的。

  随后,他又介绍了有机电子学以及有机电子工业的研究热点,详细说明了有机电子器件的特点和优势,如发光二极管、有机电致发光、OLED等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前沿技术。又提到目前国际关注的热点——能源问题, 从而说明有机电子学固态光源技术的重要地位。有机太阳能也是各个国家的研究重点,针对这项研究的前景,朱道本先生表示出极为乐观的期待。他又简要介绍了无机太阳能电池、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有机染料敏化太阳能等应用实例。

  最后,朱道本先生详细介绍了有机场效应晶体、有机显示驱动、有机射频标签等有机电子产业的前沿技术,指出这些应用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此时,大屏幕上展示出三星开发的柔性彩色OLED,用锤重击安然无恙、柔韧可弯曲的屏幕让现场听众发出阵阵惊呼——原来前沿科技其实就应用在人类生活的个个方面。让OFET触觉感受器,OFET压力传感器,OFET气流传感器等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才是科学的魅力。

  讲座结束时,会场内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提问环节,当有学生提到有机无机材料的应用,朱道本先生兴致勃勃地讲述起有机、无机材料的当前面对的挑战,他认为只有努力地克服这些挑战,人类的脚步才能迈出更加巨大的一步。当有本科生向他咨询专业选择和学业规划时,他回想自己的经历,提出4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特别是在本科生阶段,首先要掌握学习方法,在自身学习能力的提高上下功夫;其次遇到问题,要形成良好、正确的思维方法;第三要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扩大知识面、练好基本功;第四可以在自己未来感兴趣的方面参与一些实际活动。最后朱道本先生鼓励同学们“超前地学”,增强自学能力;告诫同学们科研之路漫长,只有禁得住失败和挫折,才能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主讲人介绍:

  朱道本,中国著名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有机固体开发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专家顾问组副组长。早在七十年代开始有机固体研究,并在此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作,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首批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由高鸿钧院士负责组织。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第一学年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提供更丰富的判断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