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科院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咨询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北京召开,17名院内外专家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自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的重大举措。他指出,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点。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首批试点的五个创新研究院之一。潘教峰希望专家组充分发表意见,在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的起步阶段,进行充分论证,积极出谋划策。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对咨询论证的要求进行了说明,请各位专家按照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的标准和程序要求,严格把关。

  专家组组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主持论证会。中科院空间科学创新院筹备组组长吴季作了《空间科学创新院实施方案》报告,从建设的必要性、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以及任务与方向布局等10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该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实施方案。此外,吴季、创新院筹备组成员赵光恒、创新院筹备组副组长严俊分别报告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以及“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任务”三个重大任务和方向布局,认真回答了专家关切的问题。

  专家组对中科院面向国家空间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空间科学前沿,建设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的重大改革举措一致表示了肯定,认为创新院开展空间科学的总体性研究工作,有望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并在我国空间科学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该创新院总体战略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科学合理,体现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符合中科院对创新研究院的设计与要求。创新院实施方案关于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三统一”、“两共享”的跨所、跨地域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明晰的科技、支撑、总体管理等岗位的分类、分层考核评价标准体系等都体现了“率先行动”计划“系统设计、主动改革、蹄疾步稳”的要求。

  专家组经过深入论证,认为建设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有利于确立中科院在国内空间科学总体研究与应用方面的优势地位,对抢占国际空间科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加速科技进步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创新院的实施方案成熟,建议尽快组织实施。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负责人,空间科学创新院筹备组成员、科学和技术带头人参加会议。

论证会现场

潘教峰讲话

专家组现场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