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要闻
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开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10 【字号: 小  中  大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4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开通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应对金融危机向企业免费开放通用科研装备,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工作正式开始。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出席开通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李志刚、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副局长张丽萍,企业代表和研究所代表等出席开通仪式,中科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主持新闻发布会。

为了响应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号召,中科院及时推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向国内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开放1000台通用仪器设备,提供一年的免费分析测试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困难。

据白春礼介绍,中科院经过长期的改革发展,尤其是知识创新工程的建设,已构建起了相对完整先进的科研装备体系。截至到2007年底,中科院拥有50万元以上的各类仪器近3000台/套,其中通用仪器设备超过1000台/套,这些通用仪器设备既是科学研究重要条件,也是企业质量检测、产品分析、技术攻关等的重要手段。中科院的仪器设备配套齐全,先进性、系统性强,尤其重要的是中科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交叉互补、训练有素的技术专家,他们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业务精湛,技术熟练,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同时,还可以协助企业分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和产品质量问题等。

“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是中科院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紧急研制开通的大型科研装备服务网站。该网站是以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为基础建立的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该平台现已集成了中科院通用科研装备开放共享最新、最完整的信息,企业能够从此门户网站方便了解到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通用仪器设备以及技术服务情况。同时,网站还提供了便利的仪器设备预约功能,企业能够直接进行仪器设备网上使用预约。另外,企业可以通过网站对生产过程遇到的有关问题向中科院的技术专家进行咨询。

目前,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46个单位1020台大型仪器设备作为第一批面向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免费开放的科研装备已于3月31日起通过该网站正式对外提供服务。预计本月底将会有另外30多个研究所的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仪器设备加入到该网站中,届时“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将有接近1500台仪器设备面向企业提供免费的分析测试服务,该平台将成为中科院面向企业服务的强大的工作平台,以及与企业界沟通与合作重要的工具。

4月10日,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开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讲话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李志刚答记者提问

中科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蒋协助主持新闻发布会

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介绍开放服务平台使用方法

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网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