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 头条新闻
中科院赴华为公司举行学习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4-07-01 【字号: 小  中  大   

  6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赴华为公司北京高端交流中心,举行学习调研活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在京院领导和院机关有关部门、京区部分研究所、国科控股公司的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学习调研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华为公司北京高端交流中心展厅,听取了公司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了华为公司在数字业务、运维运营和IT基础设施及终端生产研发等方面的情况。华为公司一系列最新创新成果和产业应用进展,在极具现代风格的展厅内得到生动直观的展示,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华为公司副总裁蒋亚非介绍了华为公司的基本情况,公司总裁任正非围绕针尖式聚焦创新、开放合作创新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等华为公司的创新战略和理念,和与会人员做了主旨交流和研讨。华为中央研究院总裁霍大伟、北研所所长张兴国等也参与了互动交流。座谈中,李静海、阴和俊、李志刚、邓麦村、何岩、谭铁牛等院领导和相关研究所负责人,就科技发展态势、创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合作等广泛领域的问题,纷纷提问,华为公司领导一一作答,大家畅所欲言,相互砌磋,交流坦诚充分,研讨热烈深入。 

  座谈会上,白春礼首先代表中科院感谢华为公司对这次学习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并对华为公司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的支持及与中科院相关单位开展的合作表示感谢。他说,我们选择华为公司作为学习的“课堂”,不仅因为华为是一家业绩骄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企业,而且华为成功地把“中国制造”提升为“中国创造”,成为我国民族高科技产业的一面旗帜。华为的创新创业历程,华为的先进理念、创新战略和成功经验,很值得中科院特别是信息等相关领域研究所和企业认真学习和借鉴。 

  白春礼结合中科院实际,从“聚焦”、“开放”、“文化”三个方面,就华为公司的创新创业理念和战略谈了自己的深入思考和体会。 

  白春礼强调,针尖式聚焦创新战略,是华为成功的重要战略,公司围绕信息科技和产业前沿的重点领域,努力在“针尖大”的核心技术领域保持领先。近年来,中科院实施“一三五”规划,现在提出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都强调要明确定位、聚焦重点,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改变一些研究所不同程度存在的布局分散、力量分散和盲目追求小而全、大而全的弊端。从华为的经验中,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分类定位的信心、聚焦治散的决心。要洞悉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与特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集中优势资源和骨干力量,打造“一招鲜”“几招鲜”的绝活,培育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还要像华为那样,有明确的价值导向和战略路径,有高效的制度体系和执行能力,保证聚焦战略的落实。 

  白春礼指出,开放合作、国际化是华为创新创业的重要经验。中科院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将“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升科技服务和支撑能力”,作为五个方面的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之一。我们要着力构建更加开放合作的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着力建设科技服务网络(STS Network),建立联合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联盟,着力推动各类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加强协同创新。同时,要以这次学习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解华为创新战略和技术需求的了解,在深化已有合作基础上,加强与华为的长期性、实质性合作,力求取得更多更好的合作成果。 

  白春礼说,文化和价值观是组织的核心和灵魂。华为的成功在创新,创新的秘密在文化。我们不仅要看到华为今天的辉煌,更要看到华为25年来的长期奋斗和持续创新,要看到华为成功背后的文化和精神。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同时也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当前,特别要大力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弘扬锐意进取、改革奋进、务实创新的奋斗者文化,革除少数科研人员中存在的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自娱自乐、功利浮躁等各种错误思想和心态,通过文化建设激发出创新者的激情和潜能,为全院新一轮改革、创新和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文化动力。 

  白春礼指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打通由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作为国家科研机构,我们要从华为的创新创业历程中,从华为的创新理念和成功实践中,从华为的创新战略和前瞻布局中,获取新的创新启迪,汲取新的创新动力。去年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院正在制定、即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这次学习,对全院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也将起到重要的借鉴、指导和促进作用。 

  这次学习调研是中科院今年的一次重要学习调研活动,也是领导干部走出院机关、走出中科院的积极尝试,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的有益探索。与会人员普遍反映,通过把学习调研“课堂”搬到华为公司,特别是扩大到相关研究所领导一起参加学习,采取看展览、听讲解和交流研讨等形式,探讨信息科技的发展趋势、未来挑战及战略方向,分享全球领先高科技企业的创新创业经验与成就,收获很大,启发良多,是一次成功的学习调研活动。 

  在华为公司的学习调研活动结束后,白春礼一行还考察了位于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的中科院计算所新园区,听取了所长孙凝晖的工作汇报,参观了高性能计算中心和龙芯展厅,观看了部分科技成果包括与华为公司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演示。 

参观华为公司北京高端交流中心

白春礼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